现代物理技术助推承德农产品质量升级

2016-03-16 10:36:09 来源:中国网中国视窗 责任编辑:董浩天
近年来,承德市农牧局为发展承德市环京津现代化都市型农业,快速推进绿色低碳、环保型农牧渔业产品的产业化进程,实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和水产品的少农药和免农药无公害生产。

中国网中国视窗承德讯(吕德君 通讯员刘森)近年来,承德市农牧局为发展承德市环京津现代化都市型农业,快速推进绿色低碳、环保型农牧渔业产品的产业化进程,实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和水产品的少农药和免农药无公害生产,大力引进、示范和推广适合当地农业绿色生产的现代物理农业工程技术设备,在农业种植业、菌业、养殖业等农产品领域得到了大范围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巨大的生态效益。

“听音乐、做磁疗、电净化、免打药、灭药残、去污染,生产环境高洁净、产出产品高产量、高品质”是对现代物理技术的简单概括。现代物理农业是以电学、磁学、声学、光学、热力学等普遍物理学与环境、生物等学科相交叉形成的新学科、新理论。简单地说现代物理农业是物理技术和农业生产有机结合的一种新兴的农业生产技术,在种植业生产中它可以有效替代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对农作物增产的作用,并保证农产品的高质量、绿色、无污染。同时现代物理农业技术在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中也有广泛应用,它可以改善畜禽和水生动物生活环境,少打兽药或免打疫药,对生产高品质肉品及改善畜禽场所周边空气环境作用重大。为此,近年承德市政府所辖县(区)政府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资金支持现代物理技术引进、示范和推广,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种植业现代物理农业。承德市整体装备水平较高,应用范围广,对粮食和蔬菜等产量和品质提升贡献大。2007年后我市其主要引进、示范和推广种植业的现代物理农业工程技术设备主要有:

1、日光温室补光增温设备。 其代表性的产品有:河北省赫谱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专用于温室大棚的“阳光灯”,该系列产品具有良好的增产早熟效果、而且还能增加作物的免疫和抗病能力。哈尔滨工程大学红外技术研究所研制的HCH高效节能温室稀土补充灯,因其适应面市、经济效益显著等特点,已被国家科技部等四部委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大连市农机推广站依据对植物光合作用有效的红、橙光谱设计而成的植物生长灯,能够显著加速植物发育,可使植物较早开花、结实。杭州三兴公司生产的高压钠灯和金属卤化物灯。广东佛山电器照明公司生产的荧光灯。河北美仑公司生产的农用反光膜等。

2、电子杀虫设备。 利用昆虫的趋光性、驱波性、雄雌飞蛾趋性等特点,采用具有特定光谱的光源和灭杀装置对害虫施实物理灭虫。承德市示范、推广的设备主要为全自动太阳能杀虫灯和频振式杀虫灯及电子式杀虫灯。如:用于露地作物害虫诱杀的3DS—15型电子式诱杀虫灯。该设备采用对害虫飞蛾可产生较强引诱力的特定光谱的特殊光源与高压电灭杀网相结合而制成。由于体积小,便于悬挂,适用干露天和温室作物。用于温室蔬菜诱杀各种害虫、飞虫50余种,平均每茬蔬菜少打农药2~3次,蔬菜优质率提高20%左右。此外还示范推广了北京宏达益德能源科技有限责任有限公司研制的YH—2B型交流电杀虫灯和YH—1A型太阳能杀虫灯等。

3、温室病害臭氧防治机。 该机使温室空气臭氧化,臭氧化空气可杀灭温室病原微生物。引进、示范和推广了3DC—660A型温室病害臭氧防治机,用于蔬菜、花卉、果树等温室植物使用,主要为防治黄瓜、草莓、西红柿等温室植物的诸如灰霉病、霜霉病等气传病害以及疫病,蔓枯病等部分土传病害的防治,以及菇房接种室、接种箱的灭苗消毒及菇房气传病害的预防。通过在西红柿、茄子、黄瓜、辣椒等作物上应用表明,臭氧几乎对所有的温室角斑,茄子黄萎病、绵疫病,辣椒灰霉病、疫病、炭疽病的防治效果均在60%以上。通常可节约农药使用量50%~65%,而且还可以促进作物产量的提高,增产幅度在10%以上。

4、种子处理设备。 承德市至今已示范推广了等离子种子处理技术设备和磁化种子处理技术设备。多地试验和生产应用表明,种子经特定的物理技术处理后,除可以减少或不用农药化肥,改善并提高作物品质外,种子的发芽率、发芽势得到明显提高,后期表现出苗齐、苗壮,叶厚的优势,较好地解决了“三代苗”的现象,有效增强作物抗病、抵御自然灾害和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

利用等离子体发出的物理能量改变种子的内部的机理,促进农作物增产和改善农产品品质。2015年春播期间,我市利用等离子处理机为农户处理种子20万公斤,实施玉米、大豆、水稻、谷子、瓜菜等作物面积5万亩。应用效果表明:该技术对多种农作物的增产有显著效果。而且作物品质显著提高,玉米可增产8%~12%,大豆可增产15%~20%、水稻可增产10%~15%,黄瓜、芸豆、菠菜、白菜等蔬菜平均增产幅度在20%左右,香瓜可增产25%~40%,而且糖度显著提高,口感好。

5、声波助长技术设备。 2010年后,承德市引进声波助长仪技术设备由大连市农机推广站研发的声波助长仪是利用发出的声波频率与植物本身固有的生理系统波频产生共振,从而提高植物活细胞内电子流的运动速度,促进各种营养元素的吸收、传输和转化,增强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吸收能力,促进生长发育,达到增产增收、优质、抗病的目的。该技术设备已在我市十几种蔬菜、花卉和果树进行示范推广应用。应用效果证明,使用声波助长仪可使芹菜、大葱、萝卜等多种果菜类果实普遍早熟5~10天上市,各种农作物增产幅度都在20%以上,减少打药次数20%~50%,果实糖度显著提高,收获后果实耐贮。

6、烟气电净化二氧化碳气肥增施技术设备。 由大连市农机推广站研制的烟气电净化二氧化碳气肥增施机是一种能从烟气中获得纯净二氧化碳,并将其均匀地供给温室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机电一体设备。该机可有效地将烟气中的烟灰、焦油、苯比芘等有害于植物生长发育的气体脱除。该种设备同空间电场设备配合使用下可大幅度提高作物产量,一般果蔬类蔬菜增产幅度为30%~50%。另一方面,电净化的烟气对草莓白粉病有特殊预防作用。

二、菌业现代物理农业。 该技术装备包括食用菌生产中接种房电净化洁净系统和空间电场促蕾防病系统。承德市98%食用菌规模园区采用接种房电净化洁净系统,接种房电净化洁净系统,使接种成功率达到99%,较未采用该设备的接种室提高3%以上接种成功率,年减少接种损失0.9亿元以上。空间电场促蕾防病系统主要应用在杏鲍菇、双孢菇室内和小规模食用菌场房内防病效果显著,病害稀少,年增加社会效益0.1亿以上。

三、畜禽养殖业现代物理农业。 承德市在隆化县、滦平县、平泉县等县规模化大型养牛、养鸡、养猪厂进行了畜禽舍防病防疫技术示范推广。设备主要包括3DDF系统畜禽舍空气电净化自动防病系统、畜禽进排气电净化灭菌消毒系统。两系统是健康绿色养殖的物理农业的基础技术,也是畜禽养殖业唯一的自动防疫技术装备。畜禽舍空气电净化自动防疫技术是在畜禽舍内建立的空间电场具有极其有效的整体空间空气静态净化、灭杀空气微生物并使其疫苗花、除臭三大功能。同时空间电场抑制了粉尘的升腾和孢子的飞场,隔绝了气传病害的气流传播渠道,净化了空气。在应用的猪舍、鸡舍测试表明:畜禽重量平均增加4%,死亡率减少30%,肉料比平均减少7%。该类系统对猪的气喘、胸膜肺炎以及鸡传支、传喉等40余种空气传播疫病和痢疾有显著的预防作用,保育猪淘汰率下降,用于猪呼吸道病药费下降20%~50%,每头仔猪多收入20元。这一技术为我市集约化畜牧业创建全新的绿色、环保、健康养殖模式,对生产高品质畜禽产品促进作用极大,为畜禽规模养殖户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

四、水产养殖现代物理农业。 承德市主要推广了黑光灯和智能化电场发生系统改善两项技术。黑光灯和改善水质用于沟塘养鱼技术应用效果显著,可增加产量20~30%,而且品质提升,深受渔民欢迎。

截至2015年底,承德市在农产品绿色生产中已示范推广应用现代物理工程技术设备8000余台·盏·套,通过对接京津等大中城市“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发展现代物理农业,有效地改善了我市动植物生长环境,大量减少了农林作物化肥、农药的施用量和养殖动物用药量及疫药使用量,目前全市75%农林作物栽培面积和80%养殖动物肉品总质量实现了免用药,90%农林作物化肥用量强度减少,现代物理农业应用,快速有效实现了我市绿色无公害和有机农产品生产市政府大力倡导的“安全、无污染、绿色环保、洁净和高品质”的提供升级要求,从而极大地提升了我市农作物花卉、药材、果品、食用菌、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的质量和总产量,2015年现代物理农业技术供我市生产绿色无公害和有机农产品总产量提高10.2%,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和有机农产品,优质品率提高26.8%。增加社会效益4.5亿元,确保了我市及京津等大中城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对我市争创国家级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京津两市重要生产基地建设和实现了我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及农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相关新闻

承德县春节后重点行业招工用工情况调查

2016-03-16 10:34:44

承德县节后积极开展“春风行动”,通过零散求职招聘、政策咨询、职业指导、维权指导等咨询服务,目前接待人员1000余人次,比去年增加20%。

承德将投资805万元改造市区9条道路

2016-03-16 10:21:14

从承德市住建局获悉,今年该市将投资805万元对佟山中路、佟王府、双柳路、山庄南路等9条道路进行改造,城市面貌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承德进行全市大扫除 书记市长齐上阵(图)

2016-03-16 10:02:28

3月15日上午,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市长常丽虹和该市500余名机关干部职工,一起对世界文化遗产——普陀宗乘之庙和须弥福寿之庙道路两侧的杂草、垃圾等卫生死角进行清扫。这也标志该市为期两个多月的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正式开始。

承德县“三个构建”积极打造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

2016-03-15 15:14:46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地深入推进,张承地区被定位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作为京津冀上风上水之地,我县因地制宜“搭台、唱戏、谱曲”,着力构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实现了“绿水青山”与增收富民“双赢”。

承德平泉科技人员一线抓产业解难题

2016-03-15 09:52:04

进入3月,正是食用菌发菌关键时期,为保证菌种质量,平泉县食用菌技术特派员王会森每天都深入到食用菌示范基地、园区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严把菌种生产质量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