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总工会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法治化建设上新台阶

2016-05-24 11:09:54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云
日前,市总工会研究建立了工会法律顾问制度,并制定下发了《承德市总工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试行)》,提高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

    “通过建立并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搭建法律顾问工作平台,畅通法律顾问履职渠道,为法律顾问发挥作用提供便利、创造条件。”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日前,市总工会研究建立了工会法律顾问制度,并制定下发了《承德市总工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试行)》,提高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

    市总工会采取公开选聘的方式,择优确定法律顾问人选,选聘擅长民商法、劳动法、行政法法律服务的律师,组成法律顾问团,其服务范围主要是为市总工会重大决策提供书面法律建议、落实决策提供跟踪服务、代理市总工会参与民商事调解仲裁诉讼活动、为市总工会机关对外签署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书进行审核把关,并提供法律支持和服务等九个方面。

    为确保工会法律顾问制度落到实处,《承德市总工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对法律顾问所需经费每年列入年度预算,实行专款专用,市总工会还建立了法律顾问合同备案、法律顾问工作档案、法律顾问交流培训、法律顾问工作报告、服务质量考核和责任规定等制度,并要求各县区总工会、高新区总工会在10月底前全部建立工会法律顾问制度。(记者孙涛 通讯员甄明)

相关新闻

刘志鹏:贯彻落实省信访条例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

2015-12-01 09:23:12

新修订的《河北省信访条例》于12月1日起开始实施。答:新修订的《河北省信访条例》进一步明确了信访工作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信访人的权利义务、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职责义务、“不予受理”和“不再受理”的事项、信访当事人的法律责任等。

邯郸加强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 畅通群众信访渠道

2015-02-27 09:34:23

认真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就要依法保障群众合法合理诉求、依法规范群众的信访行为,大力加强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大力加强生态环境法治化建设

2013-12-18 08:41:09

保护生态环境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利用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的制定权能,健全和完善地方性环境立法,以确保各项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改进环境诉讼的体制机制,探索和发展环境公益诉讼制度,进一步提高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能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