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全力将开发区打造成重要经济增长极

2016-10-12 10:08:52 来源:承德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云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承德市强力推动开发区改革发展,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市新兴产业的聚集区、创新驱动的策源地、改革开放的桥头堡、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承德市强力推动开发区改革发展,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市新兴产业的聚集区、创新驱动的策源地、改革开放的桥头堡、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承德市明确提出了开发区发展目标:到2020 年,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占全省比重分别达到55%、50%以上;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外贸出口总额占全省比重均达到60%以上;平均投资强度达到250万元/亩以上,亩均税收达到15 万元/年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比2015 年下降20%以上,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从业人员达到23 万人,累计新增7.5 万人左右,成为当地就业岗位的主要来源。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聚集发展不断壮大园区体量

    积极引导开发区采取BOT、PPP 等多种方式,引入国内外战略投资者、专业化园区运营商、社会资本,以“整体外包”“特许经营”等形式,参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及“区中园”的设计、投资、建设、招商、运营和维护。2016年底前,全市开发区起步区全部实现“七通一平”、无线网络全覆盖。到2017年底前,开发区规划区全部实现“七通一平”,其中承德高新区、双滦经济开发区实现“九通一平”。到2018 年底前,开发区规划区全部实现“九通一平”,其中承德高新区、双滦经济开发区实现“新九通一平”。

    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吸引大数据、互联网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钒钛合金材料、金融保险等产业加快聚集,充分发挥产业之间的关联效应,大力培育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体系,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重大支撑项目和骨干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完善产业体系,催生一批配套项目,带动一批关联企业,培育形成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形成规模聚集效应,提升产业整体水平。

    按照设施配套、功能完善、市场化推进、规模化开发的要求,全面实施开发区发展“11233”工程,到2018 年,重点打造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开发区1 个(双滦经济开发区),超600 亿元开发区1 个(承德高新区),超300 亿元开发区2 个(平泉经济开发区、宽城经济开发区),超200 亿元开发区3 个(承德县高新区、滦平高新区、兴隆经济开发区),超100 亿元开发区3 个(丰宁经济开发区、隆化经济开发区、围场经济开发区)。

    推动特色产业园区建设

    提高招商引资实效主动与国内外,特别是京津两地开展互利合作,促进产业合作和项目对接,采取产业链集群式承接转移、总部——孵化基地、一区多园、整体托管、创新链合作等形式,重点建设一批战略性标志性特色产业园区和转移承接示范园区。重点打造承德高新区生命医学大健康产业园、环保科技产业园、绿色大数据及电子信息产业园、装备制造及仪器仪表产业园,着力建设双滦经济开发区钒钛冶金产业园、二十一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全力推进滦平食品医药产业园、平泉通用航空产业园、兴隆绿色食品产业园、宽城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园、丰宁新能源装备产业园、隆化绿色建材产业园、围场木兰皇家生态食品药品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形成“一区多园、一园一主业、园园有特色”的发展格局。

    聚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主责主业,创新招商方式,加强与行业协会沟通对接,强化与专业招商机构合作,推行产业链招商、集群招商、专题招商、板块招商、委托招商、以人才引项目等方式,积极吸引以全球500 强、国内500 强为重点的企业到开发区投资兴业,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提高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建立招商引资考核激励机制,支持各县(区)和开发区制定招商引资奖励政策,严格兑现奖惩或依合同约定履行。

    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坚持绿色集约发展

    支持鼓励优质外资、外贸龙头企业进入园区。推进与跨国公司经济技术合作,鼓励企业以获取先进技术、知名品牌、高端人才及营销网络为目的开展并购。充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政府送保单、银企对接等政策措施,降低外贸企业出口风险,扶持外贸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场所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申报保税仓库和保税物流中心。强化开发区与沿海口岸、航空口岸、铁路口岸的功能对接、合作联动,畅通与国外市场的通道,完善电子口岸功能,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保税贸易、平行进口、期货保税、保税物流等新型业态提供便利条件。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原则,严格开发区项目准入门槛。通过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节约集约用地等措施,切实保障项目用地需求。探索在法定最高年限内实行缩短出让年期、重大项目分期供地、先租赁后出让、“工业地产”用地模式等方式,减轻用地单位负担。加大对开发区批而未供土地的处置力度,建立开发区节约集约用地考核体系。 自2016 年起,开发区新建工业项目容积率不得低于1.0。加快污水处理、集中供热等环保设施建设,推动企业清洁化改造。

相关新闻

蔚县:招大引强打造经济增长极

2016-10-10 14:40:36

近日,蔚县集中开工涉及生态治理、旅游开发、高新技术、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的7个项目,总投资超过50亿元。今年以来,蔚县聚焦重点项目,强势攻坚突破。截至目前,已有41个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5.6亿元, 占年计划投资的62.2%。

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73%

2016-10-10 09:06:00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9日说,我国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3.4%,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增强。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成为全区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极

2016-09-26 09:07:39

科技创新与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驱动作用越来越明显,科技创新成为全区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极。

世界经济增长与全球治理发展的“中国时刻”

2016-09-08 14:37:09

世界进入新世纪第二个十年,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治理发展面临巨大的困境和挑战,而长期以来主导世界经济秩序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西方主要发达国家自身的发展亦陷入了各种困境,从而使得今天的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治理发展面临着方向性危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