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承德分行驻村工作组纪实

2016-11-27 10:19:03 来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隆化县蛤蟆梁村地处深山沟中,全村贫困人口507 人,占全村人口52%。该村曾是出了名的“穷村”“乱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空心、青壮年劳力纷纷外出打工,留守的绝大部分是60 岁以上的老人和未成年的孩子。

隆化县蛤蟆梁村地处深山沟中,全村贫困人口507 人,占全村人口52%。该村曾是出了名的“穷村”“乱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空心、青壮年劳力纷纷外出打工,留守的绝大部分是60 岁以上的老人和未成年的孩子。

2016 年2月,农业银行承德分行驻白虎沟乡蛤蟆梁村工作组入村后,对蛤蟆梁3 个自然村、8个居民组逐户实地查看,对全村地形地貌、交通现状、产业情况进行详细了解,依托当地党委政府,充分调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顺民心,得民意,脚踏实地开展工作。

破瓶颈,修桥筑路民心暖。驻村工作组通过走访,发现村民反映最强烈的是出行问题。蛤蟆梁村坐落在伊玛图河东岸,交通极为不方便,只有一条年久失修的吊桥。因为没有直达外部的道路,村民的生产生活极为不便,也成为制约该村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有一条直接连接外部世界的大桥是该村几代人的梦想。工作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第一时间把村民的热切愿望向市分行党委做了汇报。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马韬通过几次实地调研,专门召开了行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组织全市农行职工引资金、募捐款为村民修建大桥。经过艰辛奔波努力,多方募集捐款300 余万元。大桥于2016 年7 月8 日正式开工建设。修建大桥的喜讯,让村里所有人兴奋不已,圆了村民多年来的建桥梦,提振了村民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壮产业,“金融扶贫”民增收。“这穷村,发展啥产业啊,要啥啥没有。”这是工作组在召开产业座谈会时一个代表的发言。起初,有的工作组成员听到这些话也感到茫然,但他们没有认输——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通过认真调查研究,在产业发展上,工作组创造性地提出了加快土地流转和改善种植结构与“金融扶贫”相结合的路子。今年流转土地种植豆角200 亩,甜玉米150 亩,中草药300亩,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5 户45 人,人均收入增加2000 余元。工作组还与农牧局、水利局协调,帮助解决地膜和化肥及水利打井等配套工作。在大户带动上,鼓励成立种植养殖农业合作社。经过多次座谈和实地走访,农行相继提供贷款50万元,重点扶持两个种植、养殖大户。

做实事,“真情付出”民称赞。“工作组又是来走过场的,过一阵子就走了,能给咱们干啥事啊!”这是工作组刚进村时大部分村民的质疑。如何才能打消老百姓的疑虑?“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只有不说空话、不摆架子、俯下身子干实事,让事实说话。工作组成员积极行动,急事难事打头阵,脏活累活抢着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确保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杜绝因贫辍学现象,确保被帮扶的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入学率达能100%,工作组积极向上级行求得资金支持,给予贫困户家庭学生小学、初中每位每年500 元、高中每半年500 元、大学每季度500 元的经济资助。落实准确名单后,直接发到学生手里。同时,还利用全行员工的捐助资金2 万元,于“六一”儿童节为学生购买了书包和文具用品,更换了教师的讲桌2 个和学生课桌椅40 套,更换了教室的门窗,并计划筹措资金硬化学校操场,安装健身器材。工作组还安排资金3万元,专门用于清理村内垃圾并建立长效机制;安排资金20 万元,为村民修建一处400 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尚玉壮张玉仙于绍礼

相关新闻

承德兴隆已引进京津合作项目七个

2016-11-27 10:17:30

兴隆县坚持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开放招商引资,紧盯重点项目促进三大领域项目落地。

全国男子冰球联赛哈尔滨站承德队获第二名

2016-11-26 09:07:27

11月25日,2016-2017年度全国男子冰球联赛哈尔滨站第三轮也是最后一轮比赛在哈尔滨市冰球馆进行。

承德招录经济类、法律类等五大专业共50人

2016-11-25 11:16:58

据了解,本次招录的选调对象为2017年应届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经济类、工建交类、法律类、农林牧水类、社科类专业毕业生(不含独立学院,定向、委培生除外),2017年8月以后毕业的不能报考。

承德搭建创新载体助力大众创业

2016-11-25 10:44:21

今年以来,承德市坚持把实施创新驱动作为增强经济内生动力的重要推手,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能力,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驱动取得较好成果。

承德市监管并重确保京津水源水质优良

2016-11-25 10:29:39

今年以来,承德市始终把保障京津用水安全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深入实施“河长制”,强化“节水优先”理念,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现全市水环境综合管控全覆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