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一季游转向四季游软实力构筑硬支撑

2017-01-20 10:35:06 来源:承德日报

2016年度振兴承德十大新闻事件(候选)回眸之五

当新年的温暖阳光照在山城大地上,当清晨的缕缕清风吹过我们火热的胸膛,我们回首眺望,内心澎湃万千,豪情万丈。

回眸2016 年,京承皇家御道获“自驾领域的奥斯卡”美誉,荣膺亚洲最受欢迎旅游城市;承德市成功申办河北省第三届旅发大会,跻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而在宣传思想战线,讲述承德故事,传播承德声音,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文化产业成果丰硕,文化事业亮点频现,以“软实力”构筑起了发展的“硬支撑”。

让我们缓缓翻开刚刚过去的一年,去收集惊喜,去感受力量。

全面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好客承德向世界发出盛情邀约

漫步皇家御道,尽享满蒙风情,纵览流芳古韵,品味多彩人生。

一条御道,多种享受。

依托现代交通网络,遵循清代皇帝秋狝的历史足迹,承德市成功开发出一条旅游品牌主打线路——“京承皇家御道”。这条御用风景天路串起了皇家文化、丹霞地貌、长城精粹、森林草原、塞外山水、温泉沐浴、满蒙风情等承德最美景色,让尘封了300 多年的山水画卷重现人间。

2016 年3 月5 日,在有自驾领域“奥斯卡”之称的2015 年度中国自驾游线路评选颁奖盛典上,“京承皇家御道”入选中国36条最美自驾线路,获得中线休闲类唯一金奖。这也是河北省唯一获奖的自驾游线路。

市委书记周仲明表示:“京承、津承旅游合作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当前承德正立足国际旅游城市建设,以避暑山庄、外八庙为核心,以京承皇家御道为主线,积极整合旅游文化资源,拓展现代旅游新业态,努力打造国际化休闲旅游目的地、中国健康养生基地。”

为发挥四季自然优势与丰富的旅游资源,承德市着力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开拓四季旅游市场,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冰雪温泉、农林水利、医疗保健、影视娱乐等融合,加快实现“一季游”向“四季游”、观光游向休闲游的转变。

成功申办河北省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和成功跻身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则让承德迎来又一个机遇的春天。

以筹备第三届省旅游发展大会为抓手,承德市加大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市场推广、旅游市场秩序等工作力度,全面提升旅游综合服务能力,坚持把旅游发展与扶贫攻坚、休闲观光农业、山区综合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重点打造一批特色精品旅游村,谱写“十三五”承德旅游发展新篇章。

去年以来,承德市先后组织举办了以“行走‘京承皇家御道’,畅游大美承德”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承德国际旅游文化节,及“御道口全国雪地摩托车锦标赛”“中国承德冰雪温泉国际旅游节”等冰雪季系列主题活动,开展了“2016 中美旅游年——千名美国游客游长城”“环中国国际自行车赛”“承德国际马拉松赛”等20 余次大型活动,着力推进旅游业与文化、体育、经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2016 年9 月2 日,亚洲旅游产业年会上,承德市荣获2016 亚洲旅游“红珊瑚”奖——亚洲最受欢迎旅游城市称号。

这座魅力无穷的城市,让人一见倾心。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成果丰硕奏响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最强音”

讲好承德故事,传播承德声音。这是承德市宣传思想战线的主要任务。

在过去的2016年,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满意度和贡献率显著提升。对内宣传开设专栏专题80余个,刊发系列评论员文章100 余篇;对外宣传在11 家国家级媒体刊播稿件4150 篇,在各类网站刊发首页首屏新闻稿件420 篇、转载3.6 万篇,多项宣传工作得到中央主要领导批示和肯定。

同时,承德市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入挖掘塞罕坝精神,以身边典型为示范,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成功举办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第七届冰心散文奖颁奖典礼、第八届河北省图书交易博览会等活动。一场场活动的举办,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有力激发了全市人民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信心和力量。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承德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用主流舆论鼓舞干劲,用优秀作品传播正能量,不断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奏响拼搏奋进的最强音。

作为推动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文化产业是推动承德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重要载体。

文化之力应当成为引领城市绿色发展的“新坐标”。

去年以来,承德市以项目为载体,积极推动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实施重点文化工程,不断增强文化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文化建设亮点频现。中冀传媒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项目完成主体工程,鼎盛文化精品廊项目加快施工进度,鼎盛·梅园项目进行道路平整和回方工程……

去年10 月,承德市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京津冀文化产业合作暨项目对接推介会,承德市35 个文化产业项目被重点推介。

平泉入选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大清猎文化产业园入选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大项目、承德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获全国先进旅游集体称号……一项项荣誉如同脚印,见证着承德市文化产业前进的坚实步伐。

此外,全市10 个文化融合项目已建成运营,40 个亿元以上文化项目已开工建设。全年累计争取中央、省级项目资金1515 万元。

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承德正在以积极的姿态、务实的举措、优惠的政策,构筑起推动“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发展的“硬支撑”!(记者贾阿楠)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