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将在全国率先全面开展文物预防性保护工作

2021-09-14 17:4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1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今天,记者从承德文物古迹修缮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承德将在全国率先全面开展文物预防性保护工作,并组建一支由遗产监测、勘察设计、古建施工、工程管理、文保科研等多学科合作的综合性文物保护团队,完善预防性保护专用软件系统,建立承德古建筑保护信息库,每年对古建筑进行预防性保护,从古建筑传统的被动修缮逐步向主动的预防性修缮转变,最大限度地保存、延续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承德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自1976年至2005年先后实施了三个“十年整修规划”,2010至2020年中央财政投资6亿元实施了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使其古建筑得到了较为全面、科学、有效的保护修缮。同时,提出了“避暑山庄学”的概念,从建筑、园林、民族、宗教、历史、艺术等多种学科不同角度开展了对避暑山庄的专项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并围绕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历史和文化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专题展览,建成了全面展示承德历史、文化和社会发展成就的承德博物馆,扩大了承德在全国的影响力。

承德市文物局副局长李建来表示,承德市文物局除了将在全国率先全面开展文物预防性保护工作外,承德市正在组织《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物保护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的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到总体规划的各个领域内容中。下一步,还将围绕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组织专业机构编制《避暑山庄文化传承与发展专项规划》《避暑山庄园林景观规划》《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古建筑保护规划》《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旅游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为文化遗产各项工作的实施提供依据。

提高文物保护的科技水平。成立承德文物科技保护修复中心,与故宫博物院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合作开展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钟表、唐卡、壁画、佛像、彩画、石雕等文物的科技保护,培养文物科技保护修复和研究专业人才,向国家文物局申请颁发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和彩画、壁画、石质文物等科技保护专项资质,并以此为依托,通过科研和现代技术解决承德文化遗产科技保护中的难题。

全面提升安消防能力。积极争取上级文物部门支持,实施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安消防设施升级改造工程,筹备建立安消防指挥中心。通过引进信息化安全网络建设、无人机巡航、智能监控体系等先进技术,打造信息化、智能化、立体化安全景区,实现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保护网络,初步建立完善的消防系统、安防监控、古建筑防雷三大文物安全防护体系,使安消防设施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加强历史风貌保护。积极争取住建局、林业局、发改局等相关部门专项经费支持,加强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内外历史风貌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加强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古树名木保护,实施古树复壮措施,全力保护好这一濒危资源。实施避暑山庄园林景观复原工程,做好山区林木的抚育,对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内外历史风貌和景观环境全面治理,拆除违章近现代建筑,延续景观意境,彰显遗产价值。

打造一批体现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精品展览。通过高科技手段展示土尔扈特万里东归、达什达瓦部内迁等民族融合的史实,充分发挥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重要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