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兴隆县搭建“三个平台”筑牢乡村旅游发展根基

2021-09-26 17:4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近年来,兴隆县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等工作与乡村旅游同谋划、同部署,整合财政、农业农村、环保、交通、扶贫等资金,搭建农村旅游公路、农村污水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三个平台”,筑牢乡村旅游发展基础。

抓乡村旅游公路建设,促“游客进村”。按照“沿路设景、路景一体”的原则,完成国道112线、京建线、津兴线等110公里旅游风景道和30公里兴隆山水慢行绿道建设,打造县内5大河系两岸林荫花海景观70公里,实施景观大道绿化改造提升100公里。构建了以高铁、高速为外部交通联线,以“五纵一横”公路网为内部旅游线的“快旅慢游”旅游交通网,直达乡村旅游点。

抓农村污水处理,促“厕所进屋”。采取管网覆盖、集中处理、分散管控三种方式,实现全县289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并将污水处理与和厕所改造相结合、将厕屋外观建设与住房、院落整体风格相统一,促进厕所卫浴进屋。实现了污水处理与厕所改造联动,全域污水处理有效管控。

抓城乡环卫一体化,促“垃圾进站”。采取政府投入和引入社会资本相结合的方式,累计投入资金1.8亿元,建设垃圾压缩中转站25座,转运压缩设备43套。实施户收集、村转运、县处理的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运营管理,推动农村垃圾治理规范化、科学化。依托承大建材有限公司实施了水泥窑垃圾协同处置项目和垃圾分拣场,建成日处理能力达400吨的生产线,农村垃圾处理率达到98%,县城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