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县:非遗文化进校园 传统文化活起来

2021-10-20 17:3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芙莉)为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日,承德县开展了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

承德县第四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创作自己的作品。胡荠摄

活动中,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承德面塑技艺第六代传承人李全永来到承德县第四小学,走进课堂教授孩子们制作面塑作品。李全永边制作边介绍面塑艺术的手法,让孩子们了解制作面塑的造型技巧。随后,在李全永的指导下,同学们实践了揉、团、搓、捏、压等制作手法,不一会儿,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太阳花宝宝”就诞生了。通过这次课程,孩子们对面塑有了一定的了解,并通过亲自动手制作,体会了面塑的魅力,受到了艺术的熏陶。

据介绍,面塑也称“捏面人”,是一种制作简单、艺术性很高的汉族民间工艺品。它以面粉、糯米粉为主要原料,再加上色彩、石蜡、蜂蜜等成分,经过防裂防霉的处理,制成柔软的各色面团。捏面艺人根据所需随手取材,经过捏、搓、揉、掀,或用小竹刀点、切、刻、划,塑造出一件件精致小巧的作品,展现了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