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双滦区法院“一心六环”持续推动基层法庭工作

2021-11-15 17:3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今年,承德市法院与承德市广播电台合作推出了“人民法庭·乡村振兴”栏目。作为双滦区法院基层法庭工作的代表,西地法庭参与节目,其“一心六环”网格化服务做法得到肯定。

以“为民”为中心,西地法庭依托“法官进乡村”司法服务工作第一环,打造法庭工作与乡村联动机制;依托“法庭”司法服务第二环,打造民事审判与乡(镇、街道)村联动新机制;依托巡回审判司法服务工作第三环,打造法制教育新机制;依托“案件繁简分流,诉调对接”司法服务工作第四环,打造民事审判调判新机制;依托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司法服务第五环,打造民事审判网络进行新机制;依托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司法服务第六环,打造民事审判“便民”机制。

五年来,西地法庭团队共处理各类纠纷1500余件,多次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表扬,受到法院立功、集体嘉奖等表彰,受到人民群众的肯定。在审理一件买卖合同纠纷案时,诉讼标的仅2000元,而原告在内蒙古。为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西地法庭团队多次电话沟通,灵活运用多种线上方式进行调解。最终,被告主动微信付款,原告撤诉,圆满解决。为此,原告专门写感谢信,表达对法官工作的肯定。在审理一件运输合同纠纷案时,被告欠数十万运费达六年之久。法官从细节入手,在受理、送达、开庭等多个环节中都充分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后及时开庭判决,判决后并未就此结束工作,而是延伸调解,使被告主动全额履行了付款义务。事后,原告给法院送来感谢锦旗。

今后,双滦区法院将继续推动基层法庭工作形成网络,最大限度地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案结事了;同时做好法律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工作,为辖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