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双滦区纪委监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2021-11-23 16:23: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智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承德双滦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学促知,以知践行,以行见效,围绕让群众揪心的“急难愁盼”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聚焦民之所“急”——突出职能职责,做群众的“守护人”。聚焦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地下水超采、黑臭水体、农村乱占耕地等问题治理,对发现的问题建账督办、推动整改;聚焦乡村振兴,将双滦区大贵口村、二道沟村等10个村的村容村貌提升、城乡融合项目推进等列为常态化监督内容,做好示范区沿线周边环境卫生整治监督;聚焦城市更新行动,监督推动创城工作整改提升,抽查创城点位达标情况89次,形成专题报告20期,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1个。同时,主动回应群众急切诉求,推动涉及垃圾处置、吃水难和燃气安全隐患等一批问题快速解决。扎实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已处置线索19件,组织处理19人,党纪政务处分8人。

聚焦民之所“难”——转变工作作风,做群众的“贴心人”。主动解决“送上门”的基层困难,对实名检举控告、涉及营商环境、惠民政策落实以及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等方面问题线索,优先受理、快进快出、及时办结;对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线索,建立清单、及时移送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办理。截至目前,受理的144件信访举报(检举控告58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移送相关部门问题线索及群众诉求类留言86件,并对办理情况跟踪问效,保障落实。

聚焦民之所“愁”——深化拓展职能,做群众的“暖心人”。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矛盾突出领域,小切口、具体化发挥职能,让惠民举措真正落到实处。引导推动职能部门开展“停车难”问题、小学“三点半”问题、房地产领域“办证难”“入住难”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已推动全区建成停车位2590个,关闭违规收费停车场3个,设置临时占道泊车位50个,清理“僵尸车位”46个,拆除私设地锁35个,有效缓解“热点区域”停车难问题;聚焦教育“双减”工作,推动区教体局细化实化课后延时服务完成“两个全覆盖”,重点治理区域性适龄儿童入学难、入托难问题,并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等整治情况进行走访调研,交办督促区教体局研究落实问题5个,查处涉及教育领域案件2起、组织处理2人;督促区住建局、解遗办等职能部门有效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85个。

聚焦民之所“盼”——下沉一线调研,做群众的“知心人”。聚焦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普遍问题、难点问题,以班子成员联镇监督为抓手,下沉一线察民情、访民意,解决群众所思所盼。统筹监督力量,严肃查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属地单位及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年初以来,累计检查点位1654个,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469个,以常态化监督构筑全民防疫屏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班子成员实地走访企业14家,跟进解决问题3个,查处营商环境领域问题4件,处理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1人),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监督,下发提示函14期,对10处居民区安全隐患点进行现场督导整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聚焦乡村振兴、冬季取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开展调研监督,确保监督工作有的放矢、精准高效,让“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发挥在一线,温暖服务在基层。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