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团兴隆县委三措并举壮大培优团的基层组织力量

2021-12-02 17:3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团兴隆县委在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中,按照基层工作实际,通过建立人才智库、配强工作力量、创新管理方式三措并举,进一步捋顺了工作思路,不断壮大培优团的基层组织力量,持续激发基层团组织的青春活力。

精准摸底调查,建立人才智库。深入开展团青人数大排查工作,摸清团青家底,动态掌握每一位适龄青年的基本情况。争取各级党组织的支持,首批将50余个县直机关摸排出804名35周岁以下优秀青年纳入人才智库。同时把各乡镇(街道)及其辖区学校、卫生院、派出所、村(社区)等青年人员纳入摸排范围,建立了摸排台账。印发了《关于开展兴隆县“英才计划”的实施办法》,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从全县各乡镇、县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中选拔出200余名35周岁以下的专业骨干、技术人员、高层次学历人才建立“英才计划”人才库,为选拔团的领导干部建立了“智慧库”。

优化组织结构,配强工作力量。在县级层面,增设了挂职副书记1名、兼职副书记2名,其中1名兼职副书记为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同时,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怎样做好新时代基层团委工作”经验交流活动,择优选拔专职团干部。在乡镇层面,建议各乡镇党委推选35周岁以下公务员为团委书记,既有效解决了见习岗、公益岗等岗位人员流动性快的问题,也为下一步探索建立县级团委向党组织推荐团的优秀基层工作骨干机制、进一步优化县委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奠定了人才基础。在村级层面,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高质量完成全县团组织换届工作,全县297个行政村、社区的团支部书记均为村“两委”中的年轻委员,实现了“一村一青年委员”和团委书记为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模式。

创新管理方式,激发担当作为。出台了《关于建立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的通知》,重点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行日常述职,并综合考虑实地考核、述职评议、日常表现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并将最后的考核评议结果以函的方式向乡镇党委反馈,不断规范基层团组织书记行为。联合县委组织部制发了《兴隆县团员青年“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强化党团联合培养过程,积极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不断激发基层团干部担当作为。依托抖音平台、主题团日活动、志愿服务等载体,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助力疫情防控、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展现全县团员青年正能量。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