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丰宁汤河乡凝聚共识强化举措推进乡村振兴

2022-01-13 17:4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海波、杨丽静、张安、佟丽)丰宁满族自治县汤河乡以推进乡村振兴为核心,扎实开展 “乡村振兴党旗红”活动,保持帮扶工作节奏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举全乡之力牢牢守住“不返贫”底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步伐。

明晰责任抓落实。深入落实乡村振兴党委主体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乡党委书记带头抓,推行党委书记遍访制度,党政主要领导深入基层一线分包重点村、结对帮扶脱贫户;分管副职统筹协调调度乡村振兴工作,包村干部进村入户,教方法、盯进度、解难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群众加快发展;村党支部书记深入抓,动态掌握本村户情,科学谋划、推进帮扶举措,确保各项政策精准到户、落实到人;驻村第一书记靠前抓。严格驻村干部管理,集中单位部门人力、物力、财力、智力,与村“两委”班子和党员代表合力帮扶、全力提升。

突出核心抓产业。紧盯不返贫、无新贫、收入无负增长目标,重点在产业覆盖提升上持续用力,带动百姓持续增收:一是谋划自主经营产业项目。57户申报肉牛养殖项目,补贴资金34.2万元;4户申报生猪养殖项目,补贴资金1.7万元;1户申报扩建羊舍项目,补贴资金0.6万元;4户申报中草药种植项目,补贴资金1.5万元;83申报户肉牛改良项目,补贴资金232万元,项目涉及全乡所有行政村,大范围带动脱贫户稳定增收。二是继续入股缘天然和金禾养殖,带动959户脱贫户;13户申报小额贷款贴息用于种、养殖产业发展,激发脱贫户发展产业积极性;新增安装户用光伏69户,每户年收益1600元;县级大型资产收益带动,共计安排公益岗546人,临时劳务93人,奖补367人,稳定保障边缘易致贫户持续增收。

健全机制抓防返。成立了由书记、乡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村级成立以村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任双组长的村级工作专班,统筹开展全乡防返贫工作。每月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防返贫相关工作,对域内的全部农业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以及安全、收入情况和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风险开展常态化排查监测,及时发现、及早干预、及时帮扶、动态清零。目前,全乡共有防贫监测户64户127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27户57人,未消除风险3户5人;边缘易致贫户37户70人,未消除风险20户34人。对于纳入防贫监测人员逐户制定帮扶举措,通过安排就业岗位,光伏奖补、户用光伏、符合条件申请兜底保障等措施增加收入,对于大病户实行临时救助、防贫保险救助等措施减轻家庭负担,2021年防贫监测对象救助2户,防贫保险救助3605.2元。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