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建龙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2022-01-24 17:2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术宝)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公示结束的2021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中,承德建龙钒钛高科无缝钢管智能工厂成功入选并成为河北省仅有的3家示范工厂之一,这也是建龙集团第一家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基于国内无缝钢管智能制造项目尚属空白,且下游用户对无缝钢管产品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越来越多,承德建龙着力打造国内首个无缝钢管“黑灯工厂”,世界首条“无缝钢管智慧工厂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

针对无缝钢管生产设备管理维护差、产品质量全生命周期追溯难、生产线数据贯通难度大、物流仓储效率低等行业痛点,承德建龙联合北京科技大学等多家供应商和科研机构,在自动化生产线MES及EMS系统的基础上搭建了数据治理及集成平台、智能成品库等配备了大量智能检测设备,推动传统无缝钢管生产模式变革。

据了解,该项目覆盖了生产作业、质量管控、设备管理安全管控、能源管理、环保管控计划调度、仓储配送、模式创新等多个环节涉及21个智能制造典型场景,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将为行业推进智能制造提供优秀样板和可复制推广路径。

该项目采用机器人、机器视觉等先进技术,实现了从坯料到成品的全流程逐支跟踪。建设了无缝钢管生产线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数据采集和处理。建立了生产过程质量管控系统,对钢管生产全流程实施质量监控和预警。实现了钢管内外表面缺陷智能检测、钢管管端智能打磨,极大程度地提高了产品质检的稳定性,实现了生产线的少人化、无人化。建立了多融合数字孪生工厂,以“数字钢管”为核心,建设无缝钢管智能化工厂。

近年来,承德建龙坚持“科技领航、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开展生产过程大数据应用和智能设备应用研究重点结合。新项目建设以及现有产线升级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工业技术的深度融合,全方位构建网络化、数字化、协同化系统平台,促进企业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向着成为“全球能源用钢引领者”的目标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