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双滦区精准施策扎实推进社工职业体系建设

2022-01-25 18:0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自2020年7月承德双滦区委组织部牵头实施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改革以来,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社工队伍为工作目标,聚焦“选、育、管、用”等关键环节,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准入、教育管理、绩效考核、报酬待遇、素质提升、职级晋升全链条管理机制,扎实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

严把“准入关”,让社工入职“有标准”。按照“社区初审、街道(镇)复审、区级联审”的方式,对原入职284名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和考察,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拒之门外。经考察,有267人符合条件,纳入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管理。同时,拓宽新入职人员选聘方式,制定严格的准入条件,采取换届选任、公开招聘、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转岗等方式,补充社区“新鲜血液”。

设立“社工编”,让社工职业“有面子”。在省定标准“原则上每个社区不少于5人,以1500户常住人口为基准,每增加300户左右增配1人”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调研,将商铺数量、老旧小区以及其他特需工作等条件纳入社工员额核定因素,全区28个城市社区共核定社工员额288名,实行统一归口管理,与街道(镇)签订劳动合同,为其参保“五险一金”。对社区工作者实行员额管控、动态调整,2021年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26人。

实行“晋级制”,让社工干事“有激情”。建立“三岗六十级”薪酬体系,实行社区工作者基本薪酬与岗位等级相对应并建立增长机制,社区工作者在工作年限增加、岗位提升、业务素质提升后岗位等级和薪酬待遇随之提高。建立绩效奖励机制,日常考核占绩效薪酬的70%,年终考核占绩效薪酬的30%。改革后,社区正职、副职、普通工作人员的月基本报酬分别达到6510元、6130元、5980元(含五险一金财政补贴部分),同比分别平均增长41%、47.13%、52.38%。

推行“考聘制”,让社工队伍“有压力”。推行资格认证和持证上岗制度,启用“全科+全能”社工考聘制,聘期内不能通过“双全”社工认证的,一般下个聘期不再续聘,连续两年年终考核不合格人员直接辞退,制度的实施逐步改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各管一块、行政条线式岗位分工的现状,基本上达到一人多能。力争到2022年、2023年底“双全”社工占比分别达到80%、90%以上。

构建“成长链”,让社工上升“有空间”。创新社区后备干部培养机制,实施社区后备干部“孵化行动”,对街道(镇)推荐的41名社区正职、副职后备干部实行“成长记录袋”纪实管理,着力解决基层人才缺乏、基层组织后继乏人、能力素质不高、结构不优等突出问题。目前,全区28位社区书记有2人转录为国家公务员、4人转聘为全额事业编制管理人员。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