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双滦区纪委监委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2-01-25 18:2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2021年,承德双滦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聚焦解决优化营商环境中履职履责的堵点、制度机制的盲点、服务对象的疑点,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领域专项治理,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确保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高质高效落地。

精准发力强监督。制发《建设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经济强区、美丽双滦”打造一流发展环境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建立“清单+政策库”监督方案(即《关于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常态监督的工作方案》《营商环境监督检查问题清单(参考)》和涉及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行业43个政策文件“惠企政策库”),确保精准监督、靶向发力。做实做细班子成员包联监督、各监督室常态监督、各镇(街、园区)纪委(纪工委)跟进监督,畅通信访网电途径,印发“优化营商环境,区纪委监委在行动”宣传卡,广泛收集问题线索。2021年,累计发放宣传卡3350张,发现相关问题51个,查处案件4起,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1人。

深入调研解难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双滦区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专题分析报告》。结合市纪委印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专题调研报告》,对指出问题分类摘编,印发各责任单位,并以开展“六治六提”干部队伍作风纪律整顿工作为契机,督促各单位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落实整改。同时,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围着企业转、盯着项目促”,先后实地走访调研承德中滦煤化工有限公司、承德建通工贸有限公司等31家企业,倾听企业心声、查找项目难题,与包联项目区领导及时对接,协助推进项目建设,与企业负责人建立沟通机制,破解企业难点堵点,持续为双滦创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约束保护促担当。组织召开全区执法领域警示教育会议,教育引导全区基层执法人员切实增强依法履职、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规范综合行政执法行为,以优质的法治环境打造良好发展环境,护航双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检举控告工作条例,涉及被反映对象,有问题的及时查清处理到位。针对营商环境方面问题,继续探索对匿名举报开展“双方三层面”反馈机制,召开涉及服务对象和服务主体双方,领导层面、中梗阻多发的中层和一线同志等三个层面参加的反馈会议,如针对市场摊贩举报某局执法人员乱收费问题,组织召开了某局和市场代表等10人双方层面反馈会议,对查否情况进行澄清。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