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河北承德县孟家庄村打造文创IP形象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27 17:3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伊志强、张磊)近日,承德县孟家庄村又添一处新景观,被称为“龙吉”的雕塑完成安装,矗立在南山观景台上,吸引众多本地游客来此打卡,同时以“龙吉”、“勇安”等文创IP形象为主题的日历在网上店铺售卖。这是孟家庄村打造文创IP形象孵化出来的独特IP产品。

孟家庄村南山观景台上的 “龙吉”雕塑。石磊摄

2021年年初,孟家庄村为了推动乡村振兴,重点打造五个新兴产业:文创旅游、有机小米、蜂蜜、藏香猪、蘑菇酱。五个文创雕塑创意来自于孟家庄村乡村振兴的现实,同时又以潮流玩具文创形式助力乡村振兴。

孟家庄这次打造5个文创IP形象:“龙吉”是从孟家庄村龙山景观提炼创造出来,寓意观山吉祥,风调雨顺,孟家庄村文创旅游产业越来越红火。“勇安”是孟家庄村村民英勇奋斗的象征,寓意人民安定幸福;“金翼使”是辛勤的蜜蜂象征,寓意蜂蜜丰收,人们生活幸福甜蜜;“梦芳”是蘑菇的象征,寓意小蘑菇也可推动乡村振兴。“乌斯豚”是藏香猪的象征,寓意养殖产业兴旺,人们生活富裕。

驻村工作队在和群众交流过程中发现,创建孟家庄村振兴代言形象有助于全面推动乡村振兴。通过积极争取,孟家庄村打造文创IP形象计划获得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支持,争取扶持资金20万元。立足搬迁小区、龙山两处景观及藏香猪、养蜂、蘑菇酱三个产业,经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后,聘请专业设计公司进行IP形象创作,孟家庄村最终打造出5个独特的文创IP形象。

这次安装的“龙吉”是“龙吉”“勇安”“金翼使”“梦芳”“乌斯豚”五个雕塑之一,是由专业的雕塑制作公司严格按照3D建模数据、角色三视图渲染配色生产的,另外四个雕塑也将陆续安装到位。

藏香猪养殖场负责人霍明友说:“这次围绕藏香猪形象打造的乌斯豚将安装在养殖场,与周边多彩墙绘结合,让养猪基地环境更加美,对我们的藏香猪宣传、销售帮助很大。”

孟家庄村推出的2022年台历开始上线销售。石磊摄

孟家庄村隆重推出的2022年台历,是文创IP形象面向大众的又一款产品。台历从设计到制作都得到社会的帮助,河北经贸大学陈慕祎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免费帮助设计含概五个IP形象动作,北京市群英印刷有限公司辅助设计里页内容,免费制作首批2000份日历。

孟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海臣表示,打造孟家庄村IP形象不仅能发展文创产业,而且能助力产业振兴,下一步孟家庄村还将打造IP形象刺绣系列产品,给孟家庄产品打上IP印记。

孟家庄村打造文创IP形象,发展文创产业,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与产业振兴有效结合、互相促进,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寻找到新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