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丰宁王营乡以产业发展为杠杆撬开农民致富大门

2022-01-28 18:0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海波、佟丽、张安)近年来,丰宁满族自治县王营乡党委、政府以盘活现有产业设施作为切入点,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打造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发展“新引擎”,以产业发展为杠杆撬开农民致富大门,以产业振兴带动农民增收。

特色种植业作文章。该乡全力培育以食用菌、水果西红柿为特色的种植产业格局,目前王营乡现有配套设施完善的食用菌基地300亩,实现年产量65吨、产值520万元的经济收益,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累计帮助184户农户增收,带动近230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为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建设,促进全乡形成以食用菌、设施水果西红柿为主导的特色产业,该乡通过政府搭台、示范引领,打造新型食用菌基地,发展羊肚蘑、香菇、平菇等种植,今年该乡将重点引导合作社和有意愿的农户采取“转租到户”方式进行经营,通过“合作社+农户”实行抱团发展的经营模式,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棚室、菌棒、技术等,开通“绿色销售”通道与农户签订“保底价”收购协议,进一步提升农户参与产业发展的信心;王营乡党委、政府以产业发展为杠杆,通过盘活闲置大棚,让其成为农民的聚宝棚、致富棚。

特色养殖业下力气。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寻找有实力的经营主体,盘活原设计规模2000头、占地220亩的门营村奶牛牧场资产,推动门营村奶牛养殖项目建设;积极推动胡里沟村设计存栏4万头、占地200亩的沃野生猪养殖场工程建设,目前已投资2500万,完成80%的建设工程量,积极帮助企业寻找合作伙伴和经营主体,争取早日投产达效。

高效服务下力气。为实现域内产业振兴、撬开农民致富大门,乡党委、政府立足乡情,把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作为有力抓手,成立工作推动领导小组,既做顶层设计又尽心服务,分管副职与党委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深入建设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及时协调解决在建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