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丰宁一小传承满族剪纸技艺 以文化人以文润人

2022-02-05 09:0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海波、李辉、张安、刘嵩晨)近年来,丰宁满族自治县第一小学加强课程的顶层设计,先后开发了传承中华经典文化、丰宁满族剪纸、学校传统腰鼓课程,满足了学生兴趣和特长需求,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注入了强劲动力。凭借满族剪纸课程开展有声有色,先后完成国家、省重点课题研究,丰宁一小成为业内闻名的“优秀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

编教材,奠定基石。丰宁满族剪纸作为小学校本课程,没有成型经验,加之技艺多为手口相传,可借鉴资料很少。学校组建攻坚小组,大量查阅文献,与剪纸大师张冬阁、剪纸名家王秀莲等老艺人交流探讨,结合美术学科教学特点,编写了《丰宁满族剪纸》教材。该教材融入了丰宁满族剪纸的溯源、特点、艺术成就等内容,根据小学儿童特点,编写了花鸟鱼虫、满族人物、满族习俗、满族装饰等普通剪纸与满族剪纸相结合的教学内容,《丰宁满族剪纸》教材获得河北省首届校本课程评比一等奖。

开课程,综合发力。该校在探索满族剪纸进课堂过程中把握“六促”:一是与国家课程整合促普及。将《丰宁满族剪纸》校本课程与美术课整合,在三、四年级普及开课。学校每学期开设美术课42节,从美术课中拿出10课时列入课程表进行剪纸教学,达到“人人爱剪纸、人人会剪纸”的课程目标;二是开好特长兴趣班促提高。学校利用周五下午统一校本课程特长活动时间,吸收有剪纸特长和兴趣的学生进行提高练习;三是与综合实践课相结合促激情。学校四、五年级的综合实践课主题确定为“走进满族剪纸”,让学生了解满族剪纸的历史渊源、特点、代表人物、经济价值、文化底蕴。组织五年级学生参观丰宁满族文化博物馆,让学生感受满族文化、剪纸文化的博大精深。举办剪纸综合实践展示课,通过优秀作品展示、制作展板、小报、节目表演等新颖的内容设计,激发学生对家乡文化的热爱;四是与中华经典诵读相结合促发展。将满族剪纸传承活动与经典诵读活动结合在一起,师生们相继开发出了《红楼梦》系列、《水浒》系列、《西游记》系列等人物剪纸;五是聘请专家指导促提升。多次邀请丰宁满族剪纸非遗传承人来校教学,极大提升了剪纸教学的水平;六是全面实施课程评价促深化。大力开展成果展示活动,组织学生进行“我爱家乡,我爱剪纸”演讲汇报会,举行学生优秀作品展。在学生评价卡里采取等级制度记录学生剪纸情况,同时对成绩突出的师生进行表彰、奖励,课程效果不断得到巩固和深化。

建基地,跨越提升。该校鼓励学以致用,学校用师生剪纸作品装点校园,提升学校环境文化品质;投资5万余元,建成满族剪纸展室;同时在旅文广电局指导下,启动“丰宁满族剪纸进校园”工程。县“非遗办”工作人员经常来校指导剪纸教学工作,加速了校园传承的步伐。

责任编辑:郭宏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