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宽城:强化消费维权 共促消费公平

2022-03-07 15:1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鲍永健、王思明)在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宽城满族自治县市场监管局、消费者协会围绕“共促消费公平”主题,研究谋划了系列活动,部署了全年消费维权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进一步强化消费公平共识,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坚守消费安全底线,加大对重点消费领域社会监督力度。宽城消协顺应消费新趋势,深化消费教育引导,积极做好消费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在县融媒体开办专栏,传播消费维权知识,发布消费维权信息,解答消费投诉咨询。同时,开设线上消费教育课堂,制作消费教育视频、公益广告等,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以及多种大众传播媒介进行广播宣传,全方位向社会各界普及消费知识和维权常识,为消费者科学理性选择商品和服务提供了有效支撑。

今年宽城消协将强化维权热点问题研究,对侵害众多不特定消费者合法权益或者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活动。重点抓好老年人、青少年学生等特殊消费人群和农村、金融、预付消费等重点领域的消费教育引导。同时,聚焦投诉热点、维权难点,不断创新维权方式,综合运用调解、约谈、曝光、公益诉讼和支持诉讼等手段,及时化解消费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针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消费痛点问题,有计划地开展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消费体验、消费评议等活动,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推进线上线下投诉直通车“绿色通道”建设,同步发挥公益律师团的专业优势,提升投诉处理效能。以“3·15”维权活动为契机、严格依法行政,加大日常管理工作力度,将调处消费争议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结合起来,建立完善消费维权长效机制,真正实现消费维权天天315,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