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围场把好“五关”全面从严做好干部档案材料收集

2022-03-07 16:4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许丰、王浩生)近年来,围场严格遵循档案材料收集归档真实、全面、及时、规范的原则,通过严把“五关”,从源头上保证干部人事档案质量。

把好“实”字关,确保档案材料内容真实。明确档案管理人员的审查甄别职责,对收集归档材料逐一进行仔细、认真的审查和鉴别,特别是涉及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奖惩、职称等材料进行重点核查,对材料不齐全、内容不真实、手续不完备的,及时通知材料形成部门补送材料或补办手续,确保每一份归档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纯洁性。

把好“全”字关,确保档案材料类别完整。严格按照中组部《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的要求,除重点收集干部职务任免、工资考核、入党等材料,还注重收集反映干部奖惩情况、学历变动情况、职称培训情况、家庭成员情况等其他材料。同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组织工作的需要,不断充实完善干部人事档案内容。

把好“及”字关,确保档案材料收集及时。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归档制度,及时收集归档档案材料。每当有人员调整、职务晋升、工资调整等,及时督促提醒材料形成部门及时报送档案材料,特别是涉及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发生变化及惩处的材料要在七个工作日内归入干部个人档案,不造成档案材料的积压,提高干部档案材料收集工作水平。

把好“严”字关,确保档案材料标准规范。严格审核归档材料,重点审核归档材料是否办理完毕,是否对象明确、齐全完整、文字清楚、填写规范、重点审核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等基本信息,坚决剔除不属于归档范围、填写不规范、字迹或章印不清晰、信息填写与专项审核认定不相符的材料,确保档案材料规范,符合归档要求。

把好“联”字关,确保档案材料交接顺畅。落实干部档案联络员制度,形成档案管理部门、材料形成单位和个人的材料收集网络,档案管理人员在做好档案日常管理和提供利用的同时,定期对干部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掌握形成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信息,经常主动与纪委监察、公检法、人社、审计等部门和干部所在单位及干部本人进行联系沟通,及时收集新形成的干部人事档案材料。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