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丰宁将军营镇狠抓集体经济壮大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2-03-07 17:5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海波、刘祺、张安、佟丽)丰宁满族自治县将军营镇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全力推进镇域乡村振兴。

整合资金生效益。将军营镇云雾山村、长阁村、苏武庙村3个村,每村申请使用涉农整合资金100万元,在荣达农业园区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6栋,进行蔬菜种植。该项目实施完成后,委托“荣达农业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项目所占耕地租金由荣达农业公司承担,资产产权归各村集体所有,每个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5万元。

房屋出租出效益。古房村争取到计划投资240万元(国家补助资金)旅游服务中心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地下一层和一层分别用于特色农产品销售、医疗健康保健、特色饮食三个区,二层用于旅游休闲、会议接待、住宿,年集体经济收入租金12万余元。

光伏发电增效益。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该镇紧盯清洁能源开发政策,黄土梁村新建30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一处,已有企业和村对接,预计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独立营村由省民宗厅帮建10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一处, 预计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

改革发展产效益。争取中国扶贫基金会产业赋能项目,成立镇级集体经济合作平台,开展村集体经济合作,通过赋能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内部治理、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提升村集体发展经济的能力。同时,整合县域各类专业服务资源,建立本地化的农业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生产、生活、生态、金融”等合作提供系统性赋能支持,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可持续发展,助力县域农业产业兴旺、农村生态宜居、农民增产增收,探索建设有示范意义的乡村振兴模式。

“通过以上的四种方式,预计到2022年底,将军营镇十四个村村级集体收入将全部突破10万元,甚至个别村将突破百万元大关。”镇党委书记白佳瑞信心十足,“我镇将坚定不移地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