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兴隆县南天门满族乡打造旅游新模式 培育经济新亮点

2022-03-16 16:3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永奎)近年来,承德市兴隆县南天门满族乡全面实施“生态立乡、旅游富乡”发展战略,依托境内丰富的旅游资源,倾心打造“旅游+”模式,把生态资源转换成发展优势,把美丽环境变成美丽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打造旅游+自然风景。充分利用境内群峰对峙,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古木丛生的自然条件,该乡党委、政府在加大保护生态资源的基础上,投资2.1亿元建设了双石井自然风景旅游区、南天丽景千亩山地花海、百米玻璃桥工程,年接待游客8万余人。目前,总投资11亿元的天门峡旅游景区项目即将落地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乡旅游产业发展的新龙头。

打造旅游+观光农业。以大洼天然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核心,完善100亩设施蔬菜大棚、150亩苹果采摘园建设;在杨树岭村建设高效农业示范区,栽植软枣猕猴桃200亩,大樱桃50亩;在石庙子村改良山楂4000亩,建成精品山楂采摘区;在牛圈子等村发展无公害板栗8000亩,吸引游客采摘、体验农事,成为农民增收致富新途径。

打造旅游+民宿新村。以郭家庄村被列为全市“盛世100”乡村民宿示范村,民宿产业在文化深挖、特色培育、品牌建设上得到政策扶持为契机,积极推动郭家庄民宿示范村规范有序发展,乡党委、政府制定了《南天门乡民宿管理办法》,做到统一宣传、统一服装、统一价格、统一餐具、统一床上用品、统一分配客源“六统一”,保证农家院规范经营,目前全乡已发展旅游农家乐36户,逐步将休闲民宿打造成村民致富主导产业。

打造旅游+满族文化。该乡是全县两个少数民族乡之一,2017年10月,郭家庄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按照“满族家园,美丽乡村”的建设理念,全面实施民居民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满族文化挖掘等工程,全力打造“白墙青瓦、文化浓郁、庭院葱绿、休闲宜居”的满族特色村寨。每年全国各省市来该村参观学习、游览观光者络绎不绝,培育了乡域经济新亮点。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