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双滦区:培养“法律明白人”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21 16:1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颉昕然)为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法律意识,充分发挥 “法律明白人”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作用,承德双滦区司法局于近日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到偏桥子镇大贵口村开展了2022年度“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用法治护航乡村振兴。

培训会上,政府法律顾问、河北滦江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建洋紧贴农村、农民实际,本着“学得会、用得上、有实效”的原则,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民法典中自然人篇及婚姻家庭篇。陈律师鼓励大家加强对民法典学习,切实提升自身法律素养,积极带动身边群众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的意识,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随后,双滦区司法局在大贵口村悬挂横幅、设置法律咨询点,并向在场村民发放民法典100本、民法典与生活同行100本、宪法200本、民法典进乡村400本、乡村振兴折页200张、人民调解法300本,人民调解通讯录300份,印有民法典宣传内容的围裙、果皮刀、手提袋、塑料盆等宣传品合计600余份。

本次活动有效提高了“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增强了“法律明白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提升了法治知识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为其能更好地带动身边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