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兴隆县半壁山镇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2022-04-06 17:4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芳远)清明期间,各地进入春季火灾多发易发期。承德市兴隆县半壁山镇积极行动,绷紧防火弦,重敲防火钟,落实森林防火工作措施,确保清明期间消防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半壁山镇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2022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完善了防火应急预案和护林员管理制度。清明前期,及时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镇村干部大会,22个村召开生态护林员宣传动员会,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同时,开展野外应急扑救演练,确保一旦接到火情报告,能够迅速出击,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最大限度减少山火造成的损失。

加大宣传引导。利用LED电子屏播放、大喇叭广播等方式在农村、集市等重点区域开展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在重点路段、重点林区、坟区及交通要道设立永久性标碑并悬挂布标10幅、绘制宣传画300幅。利用森林防火宣传车进村、进山循环滚动宣传。张贴禁火令、打击违规野外用火公告4000余份。防火宣传员采取敲门见人的方式发放清明节文明祭祀明白纸8000余张。对五类重点人群落实了监管责任。

全面压实责任。按照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的“五条标准”,把任务和工作目标逐级分解落实到位,压实各级责任。按照《半壁山镇护林员管理制度》,加强对各村护林员调度,不定时督查护林员在岗在位履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有序推进。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护林员手机24小时保持通畅,保障火情信息畅通,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上报。同时,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制定领导森林防火带班值班表,做到有火报火,无火报平安,火警、火情发生时,快速调度,及时安排,迅速处置。

加强巡查检查。坚持人防、物防、技防、法防相结合,建立森林防火动态监测点22个,由镇林业站牵头,不定期对山林安全情况进行检查,严查秸秆焚烧等野外用火现象,同时做到见烟就查、违章就纠,确保不留盲区。截至目前,镇级出动宣传巡查车300台次,打击违规野外用火行为7起。镇扑火队、村护林员每天对全镇22个村进行动态巡察,在入山口、重点林区路口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点,在火灾多发、易发地段,特别是靠近山林边缘的田、土、重点的林区、坟区,采取巡回检查,死看死守的办法,加大火源管控力度,杜绝一切野外用火。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