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兴隆县大杖子镇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2-04-07 16:3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姜宇航)承德市兴隆县大杖子镇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坚持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不断改进森林防火工作机制和措施,全面提升火灾治理能力。

压实主体责任。成立大杖子镇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和完善森林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森林防火宣传月方案等文件,建立了包片领导统筹安排、包村干部定期督导、村党支部书记巡护巡查、护林员分片管护的四级联动机制。

强化人员管理。与各村支部书记签订防火工作目标及六项清理责任书,做到细安排、真管理、严监督。镇扑火队员严格履行“日二夜一”巡查机制,每周组织扑火队员拉练2次,提高扑火队员体能素质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定期进行村级护林员培训,建立护林员奖惩机制,坚持定期检查与日常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奖罚分明,提高护林员管护的积极性。

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森林防火宣传车和镇村大喇叭每天循环广播,引导广大群众深刻认识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清明节前夕开展以“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为主题的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倡导低碳文明的祭扫形式。截至目前,全镇共悬挂防火旗1500面,张贴防火条幅220条,张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21张,播放广播每月600余次,发放明白纸4000余张。

强化管控措施。组建巡逻队加强重点区域巡查,对重点人群实行跟踪管理,开展“六清”工作,建立村规民约及农户联保制度,形成互相督促、互相宣传、互相提醒的长效机制。建立隐患排查台账、网格台账,联合市场监管局与派出所,清查镇域内商店、集市、流动摊点祭祀用品,不间断、不定期、无缝隙进行防火巡查,对林边点火、夜间点火等违法野外用火者从严打击,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人。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