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鹰手营子矿区喇嘛沟村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2022-04-07 17:35: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宋平凡、刘庭宇)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为及时有效发现和控制传染源,保障人民健康,按照鹰手营子矿区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近日,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鹰手营子镇在喇嘛沟村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全程采用“真采真检”的方式。在喇嘛沟村一组及四组设置两处核酸集中采样点。采集现场划分了等候区、测温区、信息登记区、样本采集区、医疗垃圾暂存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等多个区域,同时设置警戒线、指示牌等指引标识。此次实战演练“以练代战”,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环节和流程,提高全镇科学组织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应对疫情风险积累实战经验,同时也为应对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核酸检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设置了封控组、采样组、样本转运组、消杀组、物资保障及隔离转运组、数据汇总组、安全保卫组、现场登记引导等多个工作组,工作人员责任明确,各司其职,确保检测工作有序推进。

喇嘛沟村提前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各项准备工作,细化信息录入、强化预案部署、广泛宣传动员,确保高效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喇嘛沟村共有五个居民组,其中东沟二三组被设定为封控区。此次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共设置2个固定检测点和2个流动检测点,固定监测点分别设置在一组小广场和四组小广场,其中一个流动检测点为封控区入户采样检测专组,另一个流动检测点专门为卧床在家及行动不便等人群进行入户检测。在各个核酸采样点,接受核酸检测的村民严格保持1米间隔,有序入场测温、配合信息登记、核酸采样,医护人员严格按照规范程序操作。采集样本被储存在专门的标本转运箱中,由专车专人负责转运。采样结束后,消杀组工作人员对采样现场进行认真消杀,并对医疗废物进行妥善处置。

此次演练,喇嘛沟村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电话、喇叭等方式通知到每一位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在采集现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全力维护好现场秩序和登记工作,确保检测工作有序进行。

镇机关干部、派出所民警、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全力投入到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工作中。下沉干部、各方志愿者积极协助做好后方保障,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积极服务村民。

通过此次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切实提高了该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促进了防控网络的再强化、防控能力的再提升。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