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隆化成立应急状态临时党支部 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前线战斗堡垒

2022-04-21 16:05: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谢雨)为深入开展“防疫党旗红”活动,隆化县在全县各居民小区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有序有效督促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小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插红旗、筑堡垒、作示范,戴袖标、配党徽、亮身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打赢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应急激活,迅速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4月8日应急状态启动后,隆化县迅速行动,目前成立临时党支部141个,下沉社区的机关干部、离退休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教师、志愿者等各方力量中的党员全部纳入临时党支部管理。各小区临时党支部接受社区党组织领导,负责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本小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负责下沉社区各类机关干部队伍管理、岗位调配、值守编班等工作,配合社区干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任务。

双向选任,择优配硬临时党支部书记、委员。临时党支部一般设支部书记1名,支部委员数名,由下沉小区的机关干部共同推荐确定,工作经验丰富、协调能力突出的科级以上干部优先作为推荐人选,鼓励党员干部自荐担任支部书记、委员。特殊情况下,由县委组织部协调择优选任,双向结合选优配强临时党支部书记141名,各临时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将本支部组织架构报包保本小区的社区工作者,由安州街道工委汇总后同步上报县委组织部实施备案管理。

统筹协调,切实发挥临时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各临时党支部按照组织临时但思想不临时、工作不临时的要求,组织下沉干部全面深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下沉干部中非党干部较多的,可在临时支部领导下成立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依据防疫工作职责细分若干工作小组,合理分工、有序组织各类干部履职尽责。制发下沉社区党员干部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十要十不要”准则,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推动主城区防疫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县委组织部建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工作交流群,便于收知工作安排、交流工作经验、沟通工作进展、汇报突发情况。

问效关爱,实地督导和正向激励结合提升质效。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大督查办联合到各小区点位进行督查暗访,主要查看临时党支部作用发挥情况,下沉小区干部参与核酸检测、物资发放、值班值守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将及时指出、纠正,对于一些无正当理由、未主动参与小区防控、作用发挥不到位的在岗职工,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处理。组织5个小组分赴各小区点位送党徽、袖箍、队旗,并送去1000个口罩、30套防护服、50瓶消毒洗手液等物资,关心关爱被抽调干部生活保障。实地了解和临时党支部鉴定相结合考察识别干部,作为干部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切实营造党员冲锋在前、干部率先垂范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