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64.9万余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完成新冠疫苗首针接种

2022-04-27 16:39: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多点暴发,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防控正处于关键紧要时期。接种疫苗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特别是老年人接种疫苗获益明显。4月25日,记者获悉,目前,承德市民接种新冠疫苗的工作仍在积极开展,对于还未接种疫苗或未接种“加强针”的老年人,如果没有疫苗的绝对禁忌症,建议尽快主动接种疫苗。

记者从承德市卫健部门了解到,截至4月23日,承德市共有649077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完成了新冠疫苗首针接种,接种覆盖率达到87.98%;完成加强免疫接种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有527426名,接种覆盖率达到86.54%。目前,这些数字每天都在不断刷新着。

对于老年人在疫苗接种方面存在的顾虑,卫健部门也做出了相关解答。之所以一再强调老年人要接种,主要是因为老年人大都有基础性疾病,一旦感染,重症、死亡的风险要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新冠病毒、包括对预防奥密克戎毒株导致的重症和死亡有非常好的效果。目前奥密克戎毒株的特点是传染强度大、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非常隐匿。在这种情况下,病毒流行的时候,老年人感染的风险在增大。此外,据相关研究发现,接种三剂次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减少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在90%以上。

同时,老年人即使在家中不出门,或者居住在农村偏远地区,依然有可能感染病毒。尤其是如果家里有人在外工作、学习,与其他人接触机会较多,就有可能把病毒带回家,造成老年人感染;对于在养老院等福利机构集中居住生活的老年人,一旦出现感染病例,带来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因此,老年人也要尽快做到“应接尽接”,既保护本人,也保护他人。

此外,很多老年人关心接种后是否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据我国相关工作研究显示,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新冠病毒疫苗不良反应总体报告发生率略低于60岁以下人群报告水平,绝大多数是一般反应。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更需要主动寻求疫苗的保护。

相关研究显示,老年人接种加强免疫针后,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完成疫苗基础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保护效果比18至59岁人群相对较低,而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比较高,所以建议老年人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承德市卫健部门提示,接种疫苗前,由于老年人患有基础性疾病的比例较高,因此老年人要了解自己是否是慢性病稳定期,处在稳定期的能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要提前做好预约,尽量避免现场长时间等待;要穿宽松的衣服,便于接种。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并做好个人防护,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必要时,老年人要有亲属陪同,避免摔倒等意外发生。接种后须在现场留观30分钟,离开后,如果受种者感觉到严重不适、持续时间较长,要尽快联系接种单位或医生,需要时及时就医。

此外,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加强非疫苗的防护措施,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密闭的空间,与陌生人接触或去室内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戴好口罩。要保持手部卫生,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同时,与老年人接触的家人或工作人员也要接种疫苗,尤其要做好个人防护。如果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出现异常尽量不要再接触老年人。(记者李莹)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