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市双桥区“热河红骑”当好疫情防控急先锋

2022-05-16 17:1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沈仕涵)五月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袭击承德,城市按下“慢行键”。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没有减速停滞,而是加速快跑,为全城百姓当好生活物资的传送带,他们就是“热河红骑”先锋队——以党员骑手为标杆的新就业群体,他们日夜穿梭于超市、药店和各个村居小区,成为城市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双桥快递.jpg

图为饿了么承德站骑手在为封控区居民配送物资。

今年以来,承德市双桥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要求,结合区情实际,系统性、整体性谋划推动全区平台外卖配送企业党建工作,以“三建三亮三提升”为党建载体,积极创建“热河红骑”党建品牌。率先对美团、饿了么等平台外卖配送企业开展党建工作调研,在街道设立党组织孵化指导站,指导美团外卖承德站成立特设党支部,为饿了么外卖承德站选派孵化指导员,指导开展党建工作。

双桥快递2.jpg

图为饿了么承德站骑手帮助封控区居民采购物资。

通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实施,结合平台外卖配送企业特点,打造了以圈层联动(“党建圈”引领“服务圈”“生活圈”“治理圈”)党建模式为载体的美团外卖承德站特设党支部党建示范点,推动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进整个快递行业党建工作开展。封控管理期间,美团、饿了么平台外卖配送企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骑手为队长,建立先锋队伍5支,示范带动138名其他骑手共同做好市区人民生活物资配送工作,封控期间累计派单44242件。美团外卖承德站特设党支部开通助老助残绿色通道,免费为10名空巢老人和重度残疾人提供配送服务,同时组织有入党意愿的6名职工和骑手主动与驻地镇街对接,由镇街编入防控网格,当好防疫一线的流动网格员,先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次,累计服务时长180小时,服务群众25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