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让小沙棘变成农民致富“金豆豆”​——记全国劳动模范、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应用公司岳丽华

2022-08-15 09:5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让小沙棘变成农民致富“金豆豆”

————记全国劳动模范、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应用公司岳丽华

研究出新技术、新工艺17项,开发出沙棘新产品6种;获得国家授权的发明专利4项;获得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工程专利优秀奖1项、省科技成果8项、承德市科技成果3项……翻开岳丽华的履历表,人们看到的是一串闪光的足迹。

1983年出生的岳丽华,是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质量部经理。为让一颗颗小黄果变成“金豆豆”,岳丽华在沙棘产品研发方面已工作15个年头。她用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激发了一个企业的生机和活力;用勇于超越自我的精神,助力了一个行业的生存和发展;用一心为家乡发展的热忱,助力脱贫攻坚,把爱洒在围场大地上。

2007年,岳丽华从河北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本有留在大城市发展的机会,但一想到家乡围场更需要科技人才,她毅然回乡,来到承德宇航人高山植物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当起了技术员。

当时沙棘产品在围场刚刚起步,公司既没有拳头产品,也没有稳定的销路,发展举步维艰。为了研究分离提取沙棘果油、沙棘果酸的技术,岳丽华每天与轰鸣的机器、复杂的数据为伴。经过3年不间断的实验,该技术终于研发成功,填补了沙棘产业在这个技术领域的空白,也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了脚跟。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岳丽华接任公司技术研发团队负责人、科研项目主研人后,承担了多个国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研发任务。经过与同事们共同探索与奋斗,新开发的沙棘果酸、沙棘果汁饮料、沙棘浓缩汁等产品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3亿元。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岳丽华说:“我们是食品企业,通过技术创新闯过重重难关才走到今天,绝不能在产品质量上自断后路!”

在质量管理中,建立企业自查管理制度,健全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完成有机产品认证等;在生产工艺中,精准控制关键技术参数,使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100%……为确保产品质量,她下足了功夫。

企业规模逐渐扩大,需要更多像岳丽华一样严谨负责的人坚守在质检岗位上。为此,岳丽华先后对这个岗位上的28名大中专毕业生进行专业的检验技术培训指导,耐心地手把手指导员工进行实践操作,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技术倾囊传授,为公司储备了一大批专业后备力量。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岳丽华主动请缨,带领公司的研发团队,将研究改良的优质高产大果沙棘等种苗新品种向周边农民推广。

然而,岳丽华满怀热忱入户推广树苗时,农户并不接受。于是她发动亲戚朋友示范试验,带领他们参观学习、解疑释惑,主动教授苗木扦插、栽植和采摘技术……这部分人率先试种成功,吸引了更多农民参与进来。如今,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示范种植优质高产大果沙棘种苗已经达到5.6万亩,带动2000余户贫困户脱贫、2.6万户农户增收。

经过15年不懈奋斗,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今年光荣当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岳丽华不负青春,用汗水赢得了社会尊重和认可。

创新无止境,发展不停步。如今,岳丽华正带领研发团队致力于将小沙棘变成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大产业,引领更多群众走上富裕幸福之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周洲、刘晓博)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