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打造区域家政服务品牌“热河嫂”

2022-08-17 16:14:0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怎么做营养均衡、美味可口的月子餐,如何做小儿推拿,怎样调节产妇情绪……日前,在“热河嫂”家政服务实训基地,孙淑艳为几十名妇女细心讲解着育婴和产后护理技巧。8月16日,记者从承德市妇联获悉,随着承德市“热河嫂”巾帼家政工作的不断推进,今年承德市创建6个市级巾帼家政基地,培树110个“河北福嫂·燕赵家政”、承德“热河嫂”系列先进典型,全力打造承德女性创业就业“天花板”。

以前,孙淑艳是平泉市榆树林子镇金黄地村的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全靠丈夫打工挣钱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孙淑艳想帮丈夫分担些压力,可又没有一技之长。后来,她参加了承德市妇联举办的“热河嫂”育婴员培训,学到了技能,获得了从业资格证书,逐渐成为一名金牌月嫂。在市妇联和公司的培养下,孙淑艳又考取了高级育婴师、高级营养配餐师、按摩师、家政服务人才库高级讲师,获得了“河北福嫂”荣誉称号。现在她不仅在承德市做月嫂服务,在天津、北京也能看到她的身影,月收入过万元,全家的生活质量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据了解,承德市自启动“热河嫂”家政服务工程以来,承德市妇联依托紧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加大与京津对接力度,组织多场次家政服务供需对接活动。今年承德市相继开展了“热河嫂”千人出征计划、承德“热河嫂”法律指导中心建设、“家政基地签约帮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承德“热河嫂”巾帼家政线上讲堂等一系列贴心活动,并成立了首个“热河嫂”之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举办“线上课堂+线下培训+灵活宣讲”相结合的培训129场次,惠及妇女5130人次;获评2022年河北省巾帼家政基地5个、2022年河北福嫂8名;培育市级巾帼家政基地6个、最美家政人10名、最美“热河嫂”100人。

“今后,我们将依托承德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一家具有全市统领作用、行业发展规划、搭建沟通桥梁、强化培训提升的专业指导服务中心。”据承德市妇联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承德市妇联还将谋划搭建网络平台,同步打造“热河嫂”行业综合信息平台和“热河嫂”编码管理平台等专业系统,主动融入家政工作“网络+”时代,实现网上有平台、线下有阵地、业务同提升、融合共发展的新型模式。(记者李莹 通讯员孙青)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