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共建和谐生态环境

2022-11-09 17:49:59 来源:承德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深秋初冬季节,武烈河两岸草木萧萧、景色宜人,时不时有鸟儿在水面掠过,水底鱼群聚散嬉戏觅食。多年来,承德市以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为目标,扎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构建完备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体系,持续加大监督和执法力度,全面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参与,进一步提高保护能力和管理水平,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目前,承德市拥有自然保护地6类71处,其中国家级23处、省级48处,总面积1178.1万亩,占全省自然保护地面积的38.9%,在京津冀区域数量最多、面积最大、种类最全。自1983年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雾灵山自然保护区以来,全市共建立自然保护区14处,其中国家级5处,省级9处,保护区总面积达3140平方公里,占全市土地面积的7.98%。自然保护区数量和面积分别占全省的34.1%和45.9%,居河北省首位。

承德市拥有野生高等植物175科2149种,其中国家Ⅱ级保护植物5种;野生动物140科648种,其中国家Ⅰ级、Ⅱ级保护动物49种,动植物种类和种群数量均居全省首位,被誉为“华北物种基因库”。近年来,狼、黑鹳、金雕等种群相继在我市发现,特别是在今年河北省开展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中,在承德北部滦河上游、辽河源、都山、塞罕坝等自然保护区相继发现了国家Ⅱ级保护动物细鳞鲑及狍子、猪獾、草兔等大型哺乳动物;濒危物种轮叶贝母和国家Ⅱ级保护植物黄檗林、毒蝇鹅膏菌等多种珍稀物种,充分说明承德市生态环境在持续改善。

承德市“七县一市”全部列入国家“双重”规划,建成万亩以上精品工程15处、千亩以上68处、百亩以上211处,在河北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森林城市”全覆盖,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0.03%。坚持水土流失源头治理,深入推进“800里滦河水质保护工程”和“200里潮河净水廊道工程”,全面开展河道生态护岸和河流缓冲带建设、侵蚀沟整治、岸线和河道生态修复,累计完成投资20.8亿元。

2017年以来,承德市环境保护部门通过深入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专项行动,共核查遥感监测点位1308处。严防内部、外部两个“关口”,对内严格落实全域禁猎、全年禁猎、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等保护制度,对外防控外来物种入侵,确保区域生态环境安全,保障生物多样性良性发展。充分利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等关键时间节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公众主动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不断提升。(记者于鸿)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