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丰宁五道沟门村:乡村振兴路上脚步不停歇

2022-11-26 12:3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海波、李永明)经历4年努力,河北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黑山嘴镇五道沟门村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带领下、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由一个远近出名的贫困村华丽转身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小康村,村党支部也由一个多年的涣散支部变为“五星级党支部”。

思路一变天地宽

五道沟门村地处丰宁最南端,交通不畅加上沿袭已久的不良习惯直接限制和阻碍着这里各方面的发展。2018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产生,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发展经济,改善农村社会环境,进一步激发群众求富、求美的内生动力。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五道沟门村理清“家底”,找准原因,打破瓶颈,利用优势资源,抓住发展机遇,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踏上了艰难的创业征程。4年中,该村先后争取各类资金2100万元,对通村通组公路进行硬化。全村全覆盖安装了自来水,142所危房得到翻新改造,部分农电网进行了改造增容,实现广播电视、通讯网络全村无死角覆盖。新的标准化卫生室建成投用,配备了3名医务人员。为了活跃农村经济,带动产业发展,建设了农贸市场、绿色蔬菜产业园区。建设了300兆瓦光伏发电站,78户农户安装了户用光伏,光伏发电村年集体收入51万元。为了满足群众业余文化活动,建设了党群活动综合中心、农村文化书屋、文化活动广场,配备了图书及文体器材。

乡村振兴路上脚步不停歇

创业无止步,脚步不停歇。面对成绩,五道沟门村“两委班子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把目光投向了更远的目标。今年重新修订了《五道沟门村三年发展规划》,同时完成了1056亩低产田改造,配置了灌溉和专用电力。试种中药材51亩,计划明年推广到200亩发展中药材种苗和商品中药材,利用三年时间打造中药材特色种植村,逐步向产品品牌化发展;“以工代培”把村里53名有技能的青壮年送到企业务工培训,回乡带动更多的剩余劳动力,同时对不能外出务工的劳动力进行有针对性地生产技术、务工技能培训,参加培训人员1194人次;争取资金610万元,完成了主村街道改造,对全村入户巷道和小街巷道进行硬化,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95户农户使用上了卫生厕所。5G光缆正在施工,贯通全村的2级公路明年底实现通车。

村里制定和健全完善了美丽庭院和文明家庭、致富带头人评审标准、评审办法和奖励机制,年度评审,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并与“道德银行+爱心超市”奖励挂钩,以此抵制不良风气和不良习惯。村里还成立了业余秧歌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带动民风、村风向善向好。

曾经“脏乱差穷”的五道沟门村,如今已经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小康村,一个“班子强、生态美、环境优、产业兴、人气旺、人心齐”的新时代美丽幸福小山村正在塞北大地崛起。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