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围场冰上龙舟、隆化二贵摔跤入选2022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

2023-01-05 15:16:15 来源: 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公布2022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名单,围场冰上龙舟、隆化二贵摔跤榜上有名,入选优秀民俗民间项目。

围场的海拔、区位和地质地貌条件造就了得天独厚的优质冰雪资源,给冰雪运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冰上龙舟是龙舟项目的延伸,融合了龙舟文化与冰雪运动,现在围场的冰上龙舟已经被列为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继举办了7届冰上龙舟争霸赛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同时带动该县20余万人参与到冰雪活动中来。

“隆化满族二贵摔跤”形成于清朝道光末年,距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1987年,经过隆化县文化部门挖掘、整理,开始在全国各地进行表演。经过20多年的不断提高,逐渐成为隆化乃至河北省的文化品牌,多次在国家级各类比赛中获奖。2008年6月7日,满族二贵摔跤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发掘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旨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挖掘和整理中华体育文化优秀节庆项目、民俗民间项目、民族项目,更好地推进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保护、推广和创新发展。(记者张光明、代英健 通讯员乔超男)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