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隆化县法院打造“一公里诉讼服务圈”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2023-03-20 16:5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姜禹含)2022年以来,隆化县人民法院把“一村(社区、校)一法官”“三个一”工作机制作为深植“乡土隆化”的司法便民利民创新举措,在实践中展示出积极的辐射效应,打造了“一公里诉讼服务圈”,全力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力量在基层、为民服务在基层、解决问题在基层。

延伸司法触角,注入基层社会治理“源头活水”

以人民法庭为依托,以“三个一”工作为引领,综合考量案件数量、区域面积、人口分布、交通条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资源利用等因素,隆化县法院在社区、乡镇一级设立法官工作站20个,在行政村设立法官工作室357个,在做到不片面追求数量的同时切实解决服务半径过大、群众诉讼不便、法庭功能弱化等问题,与时俱进优化法官工作站、室布局,实现一公里内满足群众诉讼解纷需求,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源头活水”。

截至目前,隆化县人民法院共创建“无诉讼村”39个,389名特邀调解员共调解民事纠纷3325件,调解成功1994件,调解成功率60%;到67所中小学进行法治宣传198次,解决校园纠纷14件,覆盖师生6.1万人;包联法官到法官工作室开展工作698次,接受群众咨询822次。

发挥服务本质,释放根植人民群众“司法动能”

在家门口设置“评理断案”部门,组建特邀调解员兼网格员队伍,把化解矛盾纠纷的阵地前移,通过拉家常、讲道理,用百姓的话讲百姓的理,经特邀调解员的初步调解、包联法官的深入调解,解开矛盾双方心里的“小疙瘩”,达到“人在门口走、事在家中办”的良好社会效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司法落实在乡村。“三个一”工作机制开展以来,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诉前调解纠纷2041件,已调解成功1011 件,共办理涉农纠纷279件,简易程序适用率100%,办案周期同比缩短8.6天。

创新便民机制,健全多元化解纠纷“诉调对接”

法官工作室全面对接乡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打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多方参与、调解优先”的多元解纷模式。按照“三亮两公开”工作方式,法官工作室在建设上做到“八个统一”,达到人民群众、特邀调解员、法官三维联通、信息互畅,构筑起听民意、解民忧的“连心桥”。明确法官工作室职责清单,要求工作室法官三个必到:村(社区、学校)重要涉法需求必到、突发事件发生必到、较大纠纷化解必到,让人民群众有了法律困惑就能想到法官,就能联系到法官。通过“法官赶集”、巡回审判、假日法庭等便民诉讼服务,让法官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形成“法官走出法庭、沉入基层、服务到家”的工作格局。

据悉,隆化县人民法院已打造了庞自强、李信、闫振海等5名品牌调解员,并总结调解经验和技巧,编辑成册,形成“三个一”工作交流材料,真正实现一公里内解决诉讼需求,实现案件数量降下来、审判质效提上去的目标。接下来,隆化县人民法院将坚持强基导向、系统思维,不断开拓人民法庭工作新局面,以多种方式、多种维度持续推动“三个一”工作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强劲作用,努力促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化水平获得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