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隆化国有林区装上“智能眼”

2023-03-30 18:23:27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村民,你好!你现在已进入国有林场天然林、公益林管护区域,严禁携带火种入山,请您自觉遵守。”日前,隆化县张三营林场榆树林林区护林员在卧虎沟村日常监控巡林工作中,发现有人抽着香烟进入重点地块。于是,护林员通过手机监控软件,对其远程语音喊话提醒。村民听到喊话后,迅速掐灭香烟,避免了火灾发生的可能。

隆化国有林场管理处投资28万余元,在10个国有林场的林区关键路口,安装了14套“智能眼”——太阳能语音智能监控系统。隆化国有林场管理处现有林地面积94万亩,防火工作一直是重中之重,以往的技防物防水平有限,管理上有难度。“智能眼”安装后,可对方圆5公里范围,进行 360°无死角实时监控,集语音远程喊话、图像留存等功能于一体,并具备4G网络传输、太阳能独立供电,可支持手机远程查看及电脑端查看。林场护林员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实时监测巡护区域状况。去年,隆化县政府又投资102.22万元,给国有林场的重点林区安装了11套视频监控设备,使国有林场技防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太阳能语音智能监控系统的上线,为森林防火提供了一双双‘智能眼’,让我们对森林防火工作胸有成竹!”隆化国有林场管理处处长姜泽说。(王仰发)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