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今年承德市将高质量营造林147.1万亩

2023-04-07 17:51:10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31日,记者从市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今年承德市将持续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提升森林质量,大力推进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积极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确保高质量完成147.1万亩营造林任务,不断增强森林生态系统功能,坚决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承德市即将迎来植树造林的最佳时节,记者在滦平县虎什哈镇虎什哈村看到,工人正在干旱的阳坡上深挖鱼鳞坑,为植树造林做着准备。而在各大苗圃,林木幼苗的长势喜人,工作人员将对苗木的根系、防虫害等情况做最后的检查,准备移栽。

据市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承德市将坚持科学造林绿化,在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的前提下,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要求,依托北方防沙带、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财政造林补贴等项目,坚持人工造林与封山育林结合,自然修复与人工修复并重,科学、节俭、高质量开展造林绿化。我市将充分利用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成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并以灌木林地为重点,大规模开展引乔入灌。同时,承德市还将利用城镇周边的废弃地、边角地和农村房前屋后等因地制宜开展绿化,规范开展通道绿化,加强补植补造和封育管护,推广先进造林实用技术,巩固建设成果,提升森林质量和效益。在营造林期间,承德市将科学选择造林树种,提高良种使用率,大力营造混交林,防范单一树种风险。

此外,承德市将以全国森林经营试点为抓手,因地制宜采取抚育间伐、补植补造、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等抚育经营措施,全面提升森林质量和森林碳汇能力。在加强新造林抚育管理的同时,及时开展除草、割灌、修枝和补植补造,提高造林成效,开展中幼林抚育经营,通过间密补疏、疏灌补乔、疏阔补针、引针入阔,优化树种结构,构建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在推进天然次生林抚育改造方面,承德市将通过疏伐、透光伐等经营活动,改善林分生长环境,全面提升森林质量,以培育目标为导向,开展人工商品林集约经营,促进林业产业发展。(记者娄丽双)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