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撑起知识产权“保护伞” 杜绝营商环境“中梗阻”

2023-04-23 18:24:18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撑起知识产权“保护伞” 杜绝营商环境“中梗阻”

去年承德市有效发明专利1093件 查办知识产权行政案件165件

4月20日,记者获悉,近年来,承德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知识产权发展保护指标大幅提升,质押融资实现零的突破,地理标志培育工作成效显著……2022年,全市有效发明专利1093件,查办知识产权行政案件165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36件,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据悉,2022年,承德市有效发明专利1093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28件,有效注册商标2.7万余件;为企业办理专利融资项目5个,融资额1.65亿元;为9家企业办理专利保险,保额2700万元;新增地理标志商标6件,总数达到35件,培育商标品牌运用促进工程项目27个,入选省商标品牌运用促进工程项目3个;承德亚欧、承德建龙两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填补了我市没有省以上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空白;全市查办知识产权行政案件165件,其中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2件;加快推进专利转移转化和运用,争取国家专项资金318万元。

同时,承德市强化跨部门执法合作,共同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承德市市场监管局配合市公安局侦办了相某等人妨害药品管理案;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配合市公安局侦办了某淘宝网店非法经营图书案;在市场监管局和法院的协调下,双滦区法院与双滦区市场监管局、承德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深度合作,有效促进了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此外,承德市推动跨区域执法协同,晋冀鲁豫四省实现知识产权保护执法互助、监管互动、信息互通、经验互鉴、优势互补,并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专项行动,近年来各协作地市共查办知识产权案件357起。

接下来,承德市将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各项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知识产权强企活动,持续开展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活动;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严厉打击违法使用商标和恶意商标注册等行为,加强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创新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全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记者邢海璇)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