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五一”假期承德市旅游市场再掀热潮

2023-05-05 17:27:47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的“五一”,似乎比以往更“火热”些,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金山岭长城等旅游景区“人从众”景象再度回归。为了让游客充分感受假日出行的美好,承德市推出免费停车、市民让景区让路于游客、志愿者服务等温馨服务,以“诚”待客,喜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各景区游人如织 游客乐享传统文化盛宴和优美自然风光

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碧波荡漾,“五一”假期第一天,避暑山庄内游人如织,水天一色的湖中,人们荡起轻舟,亭台楼阁之间,游客流连忘返。游客或漫步于湖边欣赏湖光山色,或聚集在各处景点品味古今文化,欢度“五一”假期。

在避暑山庄各个景点,游客或参观古建筑,或听导游讲解,抑或拍照打卡……湖面上的游船里坐满游客,在船工一篙一篙的推动下,往来穿梭;山区的环山旅游车一趟趟往返,带着乘客们领略山区的风光。一位导游告诉记者:“从4月份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旅行团逐渐增多,到小长假形成一个高峰,仅在避暑山庄景区内,我们每天大概带三到四批旅行团游览。看到川流不息的游人,我们为旅游行业的复苏感到高兴。”

荡气回肠的战马嘶鸣,烟雨朦胧的江南风情……5月1日,在双滦区鼎盛王朝元宝街《鼎盛王朝·康熙大典》演出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共同穿梭百年,感受昔日大清王朝的恢宏盛景。

记者了解到,“五一”小长假期间,除了避暑山庄、普宁寺、普陀宗乘之庙等景区外,金山岭长城、蟠龙湖水库、唐家湾等景区也游人如潮,来自各地的游客在承德市乐享传统文化盛宴和自然风光。

·以“诚”待客 市民让景区、停车场、道路于客

“您好!欢迎来到承德!为方便您在承德旅游期间停车,我们开放了景区周边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停车场,同时开辟了松鹤桥、山庄东路、狮子园路等道路一侧或两侧的临时停车泊位,供您免费停车。请您按照交通指引,服从交警指挥,有序停泊车辆。祝您假期愉快!”4月29日,承德市在各大宣传平台发布“五一”来承旅游温馨提示。同时,承德市推出的多项“暖心”方案,成为紫塞山城以“诚”待客的最好诠释。

“这两天是旅游高峰期,本想着停车位肯定特别抢手,没想到机关院内也能停车,太方便了!”将车辆停好后,来自天津的游客李楠为免费停车政策连连点赞。

在市行政中心大门前,每当有车辆缓缓驶入,值班人员都会对车辆进行信息登记,门口醒目的指示牌清晰地指引车辆有序进入固定停车区域,偌大的停车场不断有社会车辆前来停放。“市行政中心现有公共停车位500个,为了缓解旅游高峰期停车压力,我们在满足干部职工正常停车的同时,将空余车位全天24小时对外开放。”值班人员向记者介绍。

在承德市第六中学、大石庙中心小学、承德市第十二中学等中小学的停车场,社会车辆进出方便,每处车辆入口都摆放了停车公示牌,游客只需扫描场所码,经工作人员核对无误并登记后,便可入内停车。

为了化解“五一”期间停车难的问题,承德市将行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公益性场所、经营性场所和学校免费开放,提供停车服务,敞开大门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赢得了各方认可。

“本来想带着家人去避暑山庄转一圈,但一想到这两天游客比较多,我们还是放弃了这一计划。”市民袁瑞新告诉记者,为了将景区让给游客,他选择带着家人回老家,爬山、挖野菜、品尝农家饭,度过一个休闲假日。

记者还了解到,“五一”假期承德市对避暑山庄景区周边交通组织进行了临时调整,山庄东路实行由南向北单向通行,丽正门大街、武烈路的部分路段等限行本市车辆等措施,让路于客,为游客提供更加便利的交通条件。

·游览讲解、宣传引导…… 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暖心服务

“您好,欢迎来到承德,出站请往这边走,乘坐公交车、出租车请到车站负一层。”“您好,我们这里为游客提供热水、矿泉水和药品,有需要的话请跟我到服务站取一下。”“您好,现在处于‘五一’假期,人流和车流量都比较大,行人在过马路时请走斑马线,注意来往车辆,谢谢您的配合。”……“五一”期间,在承德市的各大站点、景区周边和城市街头,志愿者暖心的话语温暖了游客的心田。

假期走进承德,人们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从游客抵达承德开始,志愿者的服务就贯穿于他们的交通出行、游览讲解、宣传引导、便民应急等方方面面,“红马甲”的微笑和汗水成为大美承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营造舒适的旅游环境,提高外地游客满意度,承德市结合“共创文明城、文明我先行”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五一”期间志愿服务助游行动。“五一”期间,双桥区发动镇街和区直单位志愿者1500余人在各大景区外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游客提供服务;团市委则组织高校200余名“小青橙”志愿者奔赴各大车站及交通要道口,开展助力旅游志愿服务。

“承德不仅风景好,人也好。”“这里的便民措施非常温馨,组织有序。”承德一系列的志愿助游举措赢得了游客的一致好评,也助推旅游市场火热。(记者娄丽双)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