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围场实施“三步走”推动党建引领村级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2023-05-06 15:2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卢晓敏、房祺晟)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按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要求,围绕强化党建引领村级治理效能,以竞赛评比方式,展示村级治理中的特色做法、实际成效,以赛促干、以赛促效,强化示范引领,激发基层内生动力,切实提升村级治理水平。

走准第一步,乡镇示范创建“好中推优”。年初,制定下发了《“党工共建·揭榜竞赛”活动实施方案》,以“6+2”(即党建引领村级治理、“党建+文明创建”、“聚焦榜样”电教制片、阵地规范化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党员教育管理等6项主题竞赛和典型经验做法总结宣传、村级纪实手册规范使用2项常态竞赛)系列竞赛为载体,依托“乡镇片区+党建联盟”平台,全县37个乡镇根据方案要求,坚持“一乡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原则,结合实际工作,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要求,围绕强化党建引领村级治理效能,逐村制定创建方案,对标对表细化措施,全面梳理上报推进乡村治理过程中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典型性的示范村39个。

走稳第二步,片区竞赛评比“优中选优”。轮值乡镇牵头,组织开展片区层面竞赛评比活动,由所在乡镇组宣委员进行示范村创建成果展示,介绍工作开展情况和特色做法,参会人员进行综合打分,共评选出7个主题明确、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典型村。现场评比结束后,集中召开总结交流会议,每个乡镇推荐1名村书记进行交流发言,谈体会、讲经验、找差距、明方向。

走实第三步,县级擂台比武“优中择强”。由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联合组织开展县级层面擂台比武,7名村党组织书记代表各自片区逐一登台,围绕竞赛主题,晒成绩、谈经验、比干劲,展示介绍各自做法及成效,将大家带到“现场”、带入“情景”,与会人员进行评议打分,根据现场测评结果,评定出3个等次。此次竞赛活动起到了示范带动、典型引路的良好作用,凝聚了基层干部自我加压、勠力同心的强大合力,形成了大抓落实、事争一流的实干理念,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助推围场村级治理工作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