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立夏后 承德市气温将逐渐回升

2023-05-06 17:35:59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朝春夏改,隔夜鸟花迁。”5月6日,我们迎来了立夏节气。立夏后,承德市气温将逐渐回升,未来一周,最高气温将维持在20℃以上。

自谷雨节气以来,天气总有“转折”。当冷空气来临,天空阴沉,气温上升乏力。次日,久违的太阳又重新露脸,气温开始恢复元气,最高气温重新站上“2”字头。可到了夜间降温明显,昼夜温差再次拉大,一早一晚依然偏凉。偶有小雨光顾时,气温又迅速下降,最高气温跌回“1”字头,让市民体感凉了不少。这段时间,我市天空时晴时雨,气温时高时低,也印证了春季天气的多变。

“五一”假期过后,立夏如约而至。立夏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七个节气,也是夏季第一个节气,代表着季节的转换与过渡。承德市气温十分“应景”,受高空暖空气影响,白天最高气温升至24℃。

说是“立夏”,但我们体感上并不会觉得炎热,因为全国大部分地区还没有达到气候学意义上的夏天。气象意义上的入夏标准,指的是立夏之后出现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22℃。尽管距离气象意义上的夏天还有一段时间,但人们习惯将立夏作为“夏之首”。立夏以后,承德市气温将逐渐升高,雨量和雨日将明显增多,即便有冷空气叨扰,气温有所波动,但整体气温处于上升趋势。

立夏后,市民应注意什么?由于天气渐渐炎热,易使人心浮气躁,市民应注意早睡早起,避免剧烈运动后大汗淋漓。气温升高,虽然室外炎热,但室内还是比较凉,为此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老年人及身体虚弱者对寒热的耐受能力较差,更应注意适时增减衣物,同时要注意早睡早起,重视“静养”。(记者石盈盈 通讯员高艳春、于超)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