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驶入“快车道”

2023-06-09 14:5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22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

承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驶入“快车道”

河北新闻网6月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今天,从承德市召开的“持续做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市已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22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驶入“快车道”。

微信截图_20230609114511.jpg

今年5月12日,《承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正式出台,该方案为承德市进一步做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分工、提供了遵循。

据介绍,承德市通过全面构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梯度培育体系,今年一季度评定创新型中小企业62家,评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2家,组织13家企业参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工信厅向工信部推荐承德11家,现正在评审之中。

为解决企业融资困难,承德市工信局与承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开展“如约而至、融汝与共”金融入企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专项行动,推动与118家专精特新企业“一对一、面对面”进行金融需求对接;承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制了《承德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信贷产品简介》,送政策到每一家专精特新企业。

强化助企服务。为6家“小巨人”企业派驻特派员29人,已转化科技成果1项,攻克关键核心技术2项,搭建技术创新平台2个,主导或参与制定标准3项,签订技术合同4份,受理专利7项。开展“百场万家”公益服务活动,聘请省专家来承对申报第五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培训,规范申报程序、提升申报质量。

为不断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承德市将全力抓好全行业抓培育、全指标抓提升、全流程抓服务、全视角抓宣传等四项工作,将培育范围由以制造业企业、制造业和信息化融合企业,向第一产业、信息服务业等延伸,聚焦营收在1000万元以上企业,实施全行业抓培育,重点做好第四季度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申报工作。对标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四个方面,十四项指标建立清单,本着缺啥补啥的原则,“一企一策、一企一案”进行培育提升。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列入市、县领导包联重点企业范围,实施“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帮助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大力宣传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惠企政策,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宣传,营造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今年,承德计划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0家以上,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2到4家。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