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和赤峰签署辽河上游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协议

2023-07-31 11:1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王思力)为切实加大辽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提升流域水环境保障水平,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7月18日,承德市、赤峰市共同签署《辽河上游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合作协议》。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两地将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区际公平、权责清晰原则,推动建立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同时,建立环境执法共管、流域生态共建、监测数据共享工作机制,协同保障辽河上游水环境持续向好。

辽河水系河流分布于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和平泉市,与内蒙古赤峰市接壤,主要支流有老哈河、阴河、西路嘎河,承德境内流域面积3729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9.44%。

近年来,两市上下齐心、多措并举、协力共治,携手推进辽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赤峰市针对入承的西路嘎河,大力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开展河道生态治理,不断强化涉水企业监管。承德市投资8000余万元,对入赤的老哈河、阴河等实施河流生态治理修复,开展沿河垃圾粪污排查整治,实行涉水企业“一厂一策”分类治理。今年还将投资2800万元,启动3条河流的河道治理工程。

在两市的共同努力下,辽河流域水质稳步提升,西路嘎河二道河水库入口断面水质由2020年的IV类提升至今年的Ⅱ类;阴河蒙古营子断面水质由劣V类提升至Ⅲ类;老哈河甸子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