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开展河道非法采砂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2023-08-02 17:0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程欢)近日,为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巩固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成果,维护河道行洪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涉河工程安全,承德在全市开展河道非法采砂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重拳打击非法采砂行为,规范涉河项目弃砂管理,全面遏制非法采砂势头反弹,有效整治非法采砂乱象和突出问题。

严格落实属地党委、政府河湖管理保护主体责任,强化落实河(湖)长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协作,调动社会力量,形成河(湖)长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格局。各级河湖长积极履行河湖管护责任,牵头组织对河道非法采砂问题进行排查整治。各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将河道采砂管理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加强督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排查整治任务。

坚持导向,以河湖生态保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非法采砂、偷采盗采、破坏河湖生态环境等突出问题,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硬、效果实,确保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治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坚持运用智能化创新手段,构建市县乡村四级“人防+技防”网格化、智能化河湖生态管护体系,全面提升河湖生态管护水平。按照“全覆盖、无盲区、不留死角”的要求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河道非法采砂问题,坚持以政治纪律为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为准绳,认定事实、厘清责任,依法依规整治,及时跟踪问效,确保问题整改无遗漏。

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坚持发现一个、整改一个、动态清“零”。对于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各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建立问题整治台账,逐个问题明确整治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纳入台账推进整改。市河长制办公室、市水务局成立联合督导组,划定督查区域,分片落实督查责任,通过常态化明察暗访、专项督查,采取无人机航拍、现场检查、走访查验等方式,对各县(市、区)问题排查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交办,全程督办、一盯到底。

通过集中开展河道非法采砂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保持非法采砂高压严打态势,进一步规范涉河工程弃砂监管,依法惩处危害河道防洪、生态和涉河基础设施安全的非法采砂行为,坚决遏制非法采砂乱象,切实做到问题整改到位、处罚问责到位、防范监管到位,着力构建常态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河道采砂依法、规范、安全、有序,促进河湖生态环境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