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创意承德·文创大集”在元宝街正式开集

2023-08-02 17:26:39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让传统文化绽放时代光彩,让时尚雅趣邂逅承德魅力,让非遗奇巧插上创新翅膀,为推动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赋能蓄力,8月1日起,由承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创意承德·文创大集”带着最炫承德风,在双滦区元宝街盛大开集。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寥寥数剪,便能赓续民族文脉艺粹,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小物不仅展现民间艺术,也是生活记忆……在展区里,丰宁满族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石俊凤凭着一手精湛的剪纸技艺,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围观。

大集上有承德之礼。礼是一种文化最自信的表达,是一个城市最真诚的输出,“创意承德·文创大集”专设“承德好礼”单元,精心准备了塞罕坝文创系列、盲盒类、养生类、文具类、扇子雨伞系列等多个系列的精美礼品,或精巧,或厚重,或新意,每一件都值得您驻足。

大集上还有承德之绝。非遗传承人是一群有着高度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的人,他们专注一事,执着一物,只为保护和传承中华文化的瑰宝。“创意承德·文创大集”一次集齐了极具承德特色的丰宁俊凤满族剪纸、丰宁泓瀛阁布糊画、滦平桃木雕刻、承德热河玉、兴隆郑氏沙画、核桃雕刻工艺品、双桥俊奇雕刻、道一雕塑工作室雕刻、滦平中国结绳结艺术、隆化县陈氏树皮画等非遗精品,更有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与游客多元互动,这样的精彩怎能错过。

大集上更少不了承德之味。天下没有远方,有美食的地方皆是吾乡。想尝到最正宗的承德味道,“创意承德·文创大集”一定不能错过,承德山水食品系列、皇承玉点食品系列等众多美味应有尽有,每一口都很“承德”。

此外,大集上还有最能体现承德皇家文化精髓的避暑山庄博物馆文创展区,包括邮政和博物馆文创等多个系列,每一件产品都在传承皇家美学,讲述盛世审美。

此次“创意承德·文创大集”以元宝街几何书店为核心,共设立了33个展位,包括全市征集筛选出的500余款文创产品,不仅有美食飘香、袅袅烟火,还有氤氲书香、文思巧慧,值得市民和游客赶一次说来就来的文化大集。

淳淳民风,悠悠千载。曾经的承德厚皇家文化之德,载盛世风华之物,珍藏了一段段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辉煌而灿烂的金色记忆,也留存了凝结着古人智慧与妙想的非遗和艺术。“创意承德·文创大集”用一场集市汇古融今,通过展示和传播承德的三重魅力,让承德悠久而厚重的文化资源活起来、火起来、潮起来。(记者石盈盈)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