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异地就医结算让群众在他乡更有“医靠”

2023-08-14 18:1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刘畅、于鸿)“上个月我突发胰腺炎,住院又检查出甲状腺癌,在北京一家医院住院花了8万多元,异地直接结算6万多元,只需要提供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在两地就医都可以直接结算,真是太方便了!”40岁的周女士是承德市双桥区市民,因工作需要近两年一直常驻北京,但她的医保关系一直留在承德。从最初的看病先垫付回承德再报销,到异地就医备案实现“秒批秒办”,再到现在免去备案手续,费用直接结算,周女士对如今的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别提多满意了。

“动动手指”就能在线上办理医保业务、异地就医再也不用“垫资跑腿”……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让市民在异地他乡也能有“医靠”。如今,像周女士这样,越来越多参加了医保的群众,享受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带来的便利和实惠,这得益于该市不断满足辖区参保人员异地就医需求,持续做好异地就医结算工作,有效解决了该市参保人员自行垫付、往返奔波、报销周期长等问题。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简单说就是参加了医保的患者去参保地之外的地区就医,结算时只需要支付自费的部分,医保保障范围内的费用可以直接结算报销,实现医保待遇随着人员流动而流动。

据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异地就医者医疗垫付费用高、报销周期长,异地报销审核医疗费难,异地就医行为也难以监管。近年来,随着异地居住、异地工作、异地安置人口的大量增加,群众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着较高的期待。

图为承德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为市民解答相关政策。

如今,根据最新政策,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或河北省医疗保障部门微信公众号、河北智慧医保小程序等多种渠道,进行线上自助办理登记备案,也可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窗口办理。备案成功后,普通门诊、住院和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可以通过医保信息平台在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极大地满足了参保群众的异地就医需求。

截至目前,承德全市范围内符合条件的364家定点医疗机构已全部开通住院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开通率100%。500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普通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39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了县(市、区)全覆盖。异地直接购药药店达633家,占全省已开通相应功能药店的四分之一。今年1-6月,省内住院直接结算率97%,省外住院直接结算率达94%。

下一步,该市将继续畅通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渠道,做到直接结算范围更广、流程更简化、服务更便捷,努力构建更加完善的跨省异地就医服务体系,强化“医路承办”服务品牌,让参保群众在异乡更有“医靠”,让医保政策惠及更多人。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