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平泉市妇联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2023-08-23 10:3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杜秀兰)今年以来,平泉市妇联持续以“五进农家”为载体积极创建美丽庭院,通过“户户比干净清洁、村村比环境美化”,实现了环境美、生态美、风尚美、产业美,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创建理念进农家,彰显学习之美。利用妇女之家、妇女讲习所、妇女微家等妇联阵地开设“女性大讲堂”。广泛宣传“千万工程”经验,传播绿色生态、低碳环保等新知识新观念。

坚持干净整洁进农家,彰显家庭之美。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引导妇女积极参与“三改”工程,共改厕7409座、改厨2万户、改善住房条件2758户,推广应用新能源热水器5813户。村村建立巾帼志愿服务队,为孤寡老人义务打扫卫生。采取“美丽庭院+”形式,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庭院、书香庭院、低碳庭院等主题庭院。

坚持庭院经济进农家,彰显产业之美。鼓励广大妇女发展食用菌、经果林、设施菜等产业,利用农家乐、民宿、手工编织等业态发展庭院经济。培育家庭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8000个,画好致富“同心圆”。

坚持家风家训进农家,彰显和谐之美。提炼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并以剪纸、绘画等不同形式进行展示表达。开展“我爱我家——家风故事展”“家风家训伴我成长”“尚德平泉善美家风”等活动,共提炼、展示家规家训500条。

坚持评比表彰进农家,彰显持久之美。持续抓好群众性评比活动,广泛开展擂台赛、“晒晒我的庭院”展示会、“十佳百优美丽庭院评选”等活动,定期开展“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累计评选表彰美丽庭院示范户1000余户,推选省市美丽庭院示范户200户。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