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市233个服务网点可申领第三代社保卡

2023-11-22 16:11:41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17日下午3时许,在承德市区南营子大街一家银行网点,市民冯女士在指定窗口申领第三代社保卡,银行业务人员为其核对身份信息,填写表格签字确认后,不到5分钟,冯女士的第三代社保卡申领成功……近日,笔者从市人社局获悉,目前,承德市第三代社保卡申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全市233个服务网点可申领第三代社保卡。

据悉,第三代社保卡是唯一带有国徽的政府公共服务卡,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以及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功能。三代卡改变了二代卡只能通过插卡使用的形式,增加了非接触读卡用卡功能。目前承德市第三代社保卡在政务服务、就医购药、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等跨民生领域实现了居民服务一卡通办。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申领人携带本人身份证在双桥区、双滦区、高新区等社保卡服务网点申领第三代社保卡。未成年人需监护人携带身份证和申领人户口本办理。因特殊原因无法到场办理可由代办人携带双方身份证件到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电子社保卡是在已持有实体社保卡的基础上申请完成的,成年人(含16周岁)本人签发。未成年人(16周岁以下)及特殊情况自己不能申请人员由代办人完成本人电子社保卡签发后,通过电子社保卡卡面服务中的亲情服务代签发。新生儿和未办过社保卡人员,可选择线上或线下两种办理方式,按规定完成相关资料的提交即可。

关于第二代社保卡是否必须更换的问题,最近颇受市民的关注。二代社保卡标注有效期,到期后会影响社保卡部分功能的使用,需更换三代社保卡。三代社保卡不标注有效期,可长期持有使用。并且三代社保卡是二代社保卡的升级,改变了二代社保卡只能通过插卡使用的形式,增加了“一晃而过”的非接触读卡用卡功能,二代社保卡不具备此功能,部分“一卡通”功能无法使用。“非接”功能也减少了插拔卡片次数,降低了卡片的损耗。三代社保卡更安全美观,提升了应用安全等级,又新增具有河北省特色的“赵州桥”水印和非接触标识。

需要注意的是,为保证社保卡的正常使用,申领人在领取社保卡后,要及时激活社保功能(服务密码修改)和金融功能并到服务网点注销旧卡金融功能。新卡金融功能激活需到社保卡发卡行(左上角银行标识银行)柜台办理,成年人需本人持身份证和社保卡原件办理。未成年人需要监护人持身份证原件、双方户口页、持卡人社保卡到发卡行柜台进行激活。为了防止出现金融账户资金安全问题,换卡后尽快到原社保卡发卡行注销金融账户。

据了解,一直以来,第三代社保卡申领工作都是市人社部门的重要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363.65万人,完成省厅下达承德市目标任务(360万人)的101.01%,申领电子社保卡269.84人,人口覆盖率达80.88%,完成了省厅下达承德市目标任务(60%)的134.8%。为了做好社保卡信息采集和发放,承德市持续拓展合作银行服务网点,覆盖承德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河北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农信社等,目前已建设服务网点达233个。与此同时,市人社部门加强社保卡全流程管理,确保用卡安全,并全面推行便民惠民举措,在全省率先实现免费补换卡,所有网点实现办卡、补换卡立等可取,在全省率先实现线上申领免费邮寄。(记者王鑫 通讯员赖志明)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