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北马圈子镇抓好三大“关卡”建强农村党员队伍

2023-11-26 15:4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苏琦)近年来,为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破解当前农村党员队伍面临的诸多难题,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北马圈子镇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党员教育和选树典型三大“关卡”,不断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充分激发农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抓好党员“发展”关,不断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该镇制定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建立村级后备人才库,积极吸纳政治素养高、群众口碑好的退役军人、青年农民、返乡能人和致富带头人等先进分子向党组织靠拢,确保每年度新发展农村党员中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占比均不得低于50%,不断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同时,村党组织每2年至少发展1名党员,每年至少储备3名积极分子,严守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确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切实做好人才储备工作,增强农村党员队伍后备力量,提高农村党组织发展党员质量。

抓好党员“教育”关,不断提升农村党员能力水平。根据镇域农村党员学历水平不高、集中培训难等实际,北马圈子镇大力推动农村党组织“点学+送学+讲学”的党员教育模式。今年以来,列出党员教育内容征集活动“点学”清单9份,针对性开展党员宣讲工作11次。“线上+线下”开展主题“送学”,线上利用河北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强国APP、微信群等平台推送学习资料50余次,线下组织各村、社区党组织上门“送学”30余次,送出理论书籍70余本。开展特色“讲学”活动,采取“党支部推荐+党员自荐”的方式,组成优秀党员“讲学”宣讲队,划分宣讲责任区,开展即时性、碎片化的微宣讲18次,让群众在充满乡土味的“讲学”中学通弄懂、增长见识,切实提升农村党员能力水平。

抓好党员“选树”关,不断增强农村党员履责意识。为进一步激发农村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北马圈子镇广泛开展“党员示范行动”,积极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先锋队”,激励农村党员在工作生活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融入村级各项建设工作。开展农村党员先进典型和优秀模范选树工作,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积极推选一批政治素养高、岗位贡献大、群众工作好、严于律己、作风优良的农村先进典型,同时,从优秀党员中积极向上级推送,参评“承德好人”“文明市民”等,通过表彰优秀党员、授予党员先进称号和召开先进典型分享会等形式,把新时代优秀农村党员的先进形象树立起来,引导党员主动比差距、找不足,积极向先进典型学习,激励党员自觉履行党员权利和义务,凝聚农村基层党组织力量。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