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2023承德聚焦·承德

承德:小小公交车架起干群“连心桥”

2023-11-30 17:58:17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22日6时10分,宽城满族自治县独石沟乡小河口村村口驶来一辆白色小客车。“独石沟—宽城”,车身上几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独石沟乡的公交车到了。86岁的村民韦长山在家人搀扶下上了车,这几天他肠胃有些不舒服,想到县医院做个检查。“请系上安全带,坐稳扶好。”司机刘志国热情地提示。车厢干净,座椅舒适,空调送出徐徐暖风,韦长山浑身暖洋洋的。

位于宽城西南部的独石沟乡,被潘家口水库阻隔,似一块“飞地”,与全县其他乡镇隔水相望。自1985年水库投入使用后,“出行难”一直伴随着全乡6个村的百姓。

走水路,一个月只有12趟班船。“坐班船到桲罗台镇码头,需要50来分钟,从码头到县城还有20多公里,坐车也不方便。”韦长山对“出行难”深有感触。走陆路,更难。从独石沟乡出发,首先要绕道唐山市迁西县汉儿庄、洒河桥、滦阳三个镇,然后再回到宽城境内,到县城单程88公里,山路崎岖,坐班车得将近三个小时。坐船坐车都不方便,随着年龄越来越大,韦长山便很少出门了,有点小病都是扛着。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交通出行越来越高的需要,宽城满族自治县将促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列入政府深化改革工作的重要内容,制定出台了《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并确定宽城浩通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通公司)作为城乡公交运营主体。今年年初,浩通公司相继开通了县城至17个乡镇、35条城乡公交运营线路,有效推进了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但考虑运营成本等多重因素,县城至独石沟乡的线路迟迟没有开通。独石沟乡也成为全县唯一没有开通公交的乡镇。

“通过入户走访,我们了解到,百姓们关心的一件大事就是何时解决全乡1598人的‘出行难’。”独石沟乡党委书记何德福说,该乡迅速行动,与县交通运输局和浩通公司取得联系。

百姓事无小事,再难也要办好。为早日破解独石沟乡百姓出行难题,县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浩通公司多次到实地查看,最终决定开通公交线路。

独石沟乡地处山区,路窄弯多坡长,电动公交车不适合承担运营任务。“在综合考量出行人数、实际路况等因素后,决定改用9座燃油客车。”浩通公司总经理孙胜军说,今年9月底,独石沟乡到县城的公交车正式开通。目前,该公交车每天6时从独石沟乡政府出发,8时到县城,11时从县城返回。下一步,浩通公司还会根据百姓需求,对发车时间、途经站点等进行优化调整。

车辆解决了,百姓出行方便了,小小公交车架起了干群“连心桥”。(记者马思稳)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